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推進"救命神器"AED普及

新華社,廣州
2020-12-30 08:31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2月30日電(記者白瑜、馬汝軒、呂誠成)"救命神器"AED的救人故事近期在中國屢屢上演。

12月14日,深圳市民塗先生送完小孩上學,匆匆趕到上班地點,剛走到樓下,眼前模糊一片。他想走到路邊稍作休息,卻不想一頭栽倒,失去了知覺。

周圍有人呼叫救護車,有人做心肺復蘇,有人搬來剛安裝了一個月的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幾名路人聯手進行的急救,將塗先生從生死線拉回。

隨著AED的普及和公民急救意識的提升, 這樣"成功救人"的歡喜結局越來越多。"配置AED設備,向公眾普及相關急救知識迫在眉睫。"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書記、心血管內科主任王景峰教授說。

"心臟猝死的院外存活率非常低。"王景峰說,中國每年發生心臟性猝死人數約為54萬例,相當於每分鐘就有1人因心臟原因猝死,並且搶救成功率不足1%。

對突發心臟驟停的人來說,每延遲急救1分鐘,成功率就下降10%,心臟停跳10分鐘後,搶救的成功率幾乎為0。如果在4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大約有50%的搶救成功率,這被稱為"黃金4分鐘"。

王景峰介紹說,AED是目前心臟驟停患者院外急救最有效的設備之一,如果心肺復蘇加上AED,將會大大提高院外心臟驟停患者的搶救成功率。

但是對於這個"救命神器",許多人還停留在"聽說過""不敢用"的階段。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科副主任余濤解釋,AED是自動除顫"傻瓜機",該不該除顫,除顫的時機怎麼樣,機器會自動去判定,所以使用者不用過於擔心。

"北上廣深,包括福建、江蘇、浙江,都開始AED普及行動,甚至在西部一些旅遊城市也開始逐步普及。旅遊區、旅遊城市是很好的先行先試區。"餘濤說。

深圳、上海AED配置數量已破千台。據深圳衛健委消息,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市政府採購的3500台AED已安裝完畢。深圳已根據每10萬服務人口配備100台AED的國際標準制定投放計畫,預期在未來的5至10年內達成目標。

深圳、南京、徐州已實現AED在地鐵交通的全覆蓋。北京、廣州相繼提出了AED覆蓋軌道交通的明確規劃。

今年11月,杭州出臺《杭州市公共場所自動體外除顫器管理辦法》,除地鐵、機場等公共場所外,還提出要在執法執勤車輛、船舶上配置AED,以保障AED資源的流動性。由此,杭州成為全國首個通過地方立法形式規範公共場所AED配置和使用的城市。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完善公共場所急救設施設備配備標準,在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和機場、車站、港口客運站、大型商場、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配備急救藥品、器材和設施,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

"AED的普及需要一個過程,首先應該對公眾進行普及心臟性猝死的基本知識,再是普及心臟性猝死、心臟驟停的急救知識,包括AED的使用。"王景峰說。

近日,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AED公益培訓上,30多人認真聆聽專家講解急救知識,並在醫生護士1對1指導下,進行心肺復蘇實操,使用AED除顫器。

"作為一名社工,我覺得很有必要參加這個培訓,也學到了很多。"第一次參加培訓的余女士說,"之前聽到過一些突發心臟驟停的案例,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急救技能,這樣有人倒地大家都敢救,都會救。"

"近兩年來能切實感受到中國公眾的急救意識提高了。"餘濤說,"這對整個公民健康意識的形成,建立共用共治的社會有很大幫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