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正探索建立全國新冠肺炎康復協作網路

新華社,北京
2020-04-15 16: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田曉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司長李昱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中國正在積極探索建立全國新冠肺炎康復協作網路,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充分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指導各地開展針對恢復期患者中醫藥的康復干預。

"這一平臺不僅得到了湖北省多地醫療機構的積極參與,也得到了全國多家醫療機構的積極回應。"李昱說,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指導下,全方位開展中西醫結合綜合干預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在幫助恢復期患者康復方面,中醫藥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干預的技術手段。今年2月,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導建議(試行)》,提出中藥處方、中醫適宜技術、膳食指導、情志療法等中醫藥干預方法。

據李昱介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指導武漢率先在全國設立了中西醫結合康復門診和康復驛站,結合中西醫多個學科的力量,採用綜合技術手段進行干預,特別是採用中醫處方、針刺、艾灸、穴位按摩、耳穴壓豆、足浴、膳食,包括健身功法以及心神調節等綜合手段,收效良好。

"臨床研究顯示,運用中醫藥的綜合干預,較沒有運用中醫藥綜合干預的臨床療效有顯著的差異。"李昱說。

此外,各地中醫藥主管部門也正在組織相關專家隊伍,指導各地對恢復期患者進行中醫藥、中西醫結合的康復干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