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新型抗生素有助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悉尼
2019-12-09 10:38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12月9日電(記者陳宇)金黃色葡萄球菌附著在醫療器械上造成感染是醫學界面臨的一大難題。澳大利亞科研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型抗生素,有助於消除這種感染。

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附著在導管、人工關節、手術植入體等醫療器械以及病人的創口等位置,並形成一種保護自身的生物膜,而常規抗生素難以穿透這層生物膜去殺死細菌。

昆士蘭理工大學副教授馬克林娜·托西卡和博士生安東尼·韋爾代羅薩在美國《抗微生物製劑與化學療法》雜誌上發表論文說,他們開發出一種新型抗生素,在實驗中可破壞這層生物膜。

韋爾代羅薩對新華社記者說,金黃色葡萄球菌生成的生物膜是黏稠、滑溜的保護層,能阻止常規抗生素殺死細菌。他們在傳統的抗生素化合物結構中混入氮氧自由基,製造出一種雜合抗生素。實驗顯示,這種新型抗生素可誘使生物膜釋放受保護的細菌,使它們被抗生素殺死。同時,在生物膜釋放細菌的過程中,抗生素可以滲透進生物膜,從內部殺死細菌。

托西卡表示,由於大多數醫學感染在某種程度上都與這種生物膜有關,因此該研究成果有廣泛應用的潛力,他們目前正積極籌備臨床前測試。(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