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帕金森病可通過血液早期發現

东京
2019-07-05 10:08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7月5日電(記者華義)日本順天堂大學日前發佈公報說,該校一個研究小組開發出一種通過血液早期檢查帕金森病的新方法,可在患者出現肢體震顫症狀前發現病情。

順天堂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一種名為"精胺"的物質及其代謝產物可作為帕金森病的生物標記物。

精胺屬於多胺類物質,存在於細菌和大多數動物細胞中,是促進細胞增殖的重要物質。研究小組分析對比了49名健康人和186名帕金森病患者的血液樣本,發現患者血清中精胺含量大幅降低。帕金森病患者無論年齡大小,其血清中精胺生成量都顯著減少。

帕金森病是一種神經系統退行性病變,主要病理改變是大腦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死亡,臨床表現包括手腳震顫、身體僵硬、行動遲緩等,目前尚無法根治。據預測到2030年全球帕金森病患者有可能達到1400萬。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結果有望使通過血液檢測早期診斷帕金森病成為可能,也有助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相關藥物研發。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紀事》雜誌網路版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