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日推進康養產業合作共面老齡化挑戰

成都
2019-06-19 09:52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6月19日電(記者陳健)近年來,中日正在推進康養產業合作,共同應對老齡化挑戰。近日在眉山市舉辦"中日康養產業發展與合作"學術研討會上,日本駐華大使館、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日本商協會以及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等機構的290余名國內外嘉賓對此進行了討論。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會上表示,日本已經邁入老齡化社會,康養產業顯得尤為重要。日本在這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希望中日能共同對康養產業進行深入探討,促進雙方共同進步。這對於加深兩國合作往來、實現互利共贏也有著重大意義。

鳩山由紀夫說,康養產業是一個充滿友愛的產業,應該以讓老年人晚年安享幸福,而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幫助四川的老人,讓他們在晚年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日方願意為此努力。"鳩山由紀夫說。

日本駐重慶總領事渡邊信之也表示:"眉山市近年來非常重視健康養老領域的發展,也非常熱心于加強與日本的關係,期待今後能進一步加強合作。"

四川省政協副主席趙振銑說,日本是當今世界老齡化程度最高、康養產業體系發展最完善的國家之一。日本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醫療康養產業體系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對中國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四川與日本在醫療康養產業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潛力和空間。

四川也面臨著老齡化的問題。《2018年四川省人口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四川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達到1181.9萬人,占人口總量的14.17%。四川省統計局表示,首次超過14%的國際通行劃分標準,表明四川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在康養領域,中日正在不斷推進合作。正在眉山市推進的中日國際康養城項目,總投資約300億元,占地面積約2500畝,目標是建成中日合作的中國西部地區一流國際化康養基地。

日本中榮集團與眉山衛生職業學校近日也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將合作培養護理專業人才。眉山衛生職業學校校長李梅介紹,在日本中榮集團的幫助下,該校將遴選優秀的學生到日本,通過留學提高日語水準及掌握日本的護理技術。

李梅表示,日本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護理行業發展水準很高,很多中國學生希望到日本學習護理知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