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一名四川商人的"花椒出海記"

成都
2019-05-30 09:26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5月30日電(記者王迪)"花椒在日本剛剛開始流行起來。花椒味,很容易讓人上癮!" 四川商人周易雨發現,這種來自中國西部的麻辣香料正在贏得越來越多海外食客的喜愛,這讓他萌生出到日本種植花椒的想法。

四年前,在大阪考察農業專案的周易雨偶然在一家中餐館發現了花椒的商機。當時,他對餐廳老闆抱怨,花椒的味道不好。"知道我是四川人,老闆特意委託我帶一些青花椒回來。後來用它燒了幾個菜,他們評價很高。"周易雨說。

據日本媒體報導,2018年日本花椒相關市場規模達到約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31萬元),4年間增長兩倍以上。另據米其林指南網站的一篇文章,原本主要由中國人消費的花椒最近幾年開始走上世界各地的餐飲功能表,被用於包括雞尾酒、醃菜和棒棒糖在內的各種創意新品中。

四川是中國種植花椒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有人把花椒稱為"川菜之魂"。按顏色劃分,市場上可以找到紅花椒和青花椒兩類,其中青花椒是最近幾年才開始流行的一個品種。

"青花椒傳統的栽培區在四川涼山,沒想到這兩年其他地區引入後得到了極大拓展,現在省內青花椒的種植面積已經超過紅花椒了。" 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羅成榮說。

"青花椒的麻味少,香味更濃,所以更容易被市場接受。" 周易雨說。

然而四川花椒走出國門並不簡單。成都海關的統計資料顯示,最近五年,四川每年出口的花椒價值都在30萬元人民幣以下徘徊。四川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蒲彪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日本和歐美對進口農產品有更為嚴格的品質要求。

為了學習當地的農業標準,讓四川花椒能夠更好地走向海外,周易雨做出決定--去日本種花椒。他與合作夥伴在日本山口縣、大阪府泉佐野市共承包了500畝地(合33.3公頃)用於種植原產於四川的青花椒。每個月他都要在日本呆10天以上,一邊學習日本的農業技術標準,一邊指導當地農民種這個外來品種。

2017年他試種的第一批花椒苗沒能存活。周易雨把原因歸結於晝夜溫差大、土壤保水性不好以及和四川的氣候差異。去年9月,他再次種下一批花椒苗,現在這批花椒苗裡最長的長到了30釐米。周易雨說,如果順利,預計5年後進入豐產期,每棵花椒樹平均可結7.5公斤花椒。

周易雨認為日本農業有很多值得中國借鑒的地方,例如農協制度、機械化以及根據人體需求來定制化種植等。他也希望將日本的經驗應用於國內的花椒生產中,目前他在四川省南充市已建起約8000畝(約533公頃)的青花椒基地。

"日本半畝地就可以實現機械化,而我們國內還沒有這樣的設備。現在地裡勞作的都是老年人,將來我們也得走機械化的道路。"他說。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中國國內花椒市場已趨飽和,出路在於擴大出口和促進衍生品的研發和銷售。到國外學習先進農業技術、瞭解市場需求、最後實現出口,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