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普:預防高血壓 遠離二手煙

罗马
2019-05-05 19:56

已收藏

新華社羅馬5月5日電韓國研究人員日前在義大利米蘭召開的2019年歐洲心臟護理大會上發表報告說,不僅吸煙會增加高血壓風險,二手煙也會,而且與二手煙接觸時間越長風險越大。研究人員提醒人們,務必遠離二手煙。

韓國成均館大學研究人員針對13萬多名不吸煙人士開展的大型研究發現,與不接觸二手煙的人相比,在家庭或工作中會接觸二手煙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要高13%;20歲後與吸煙者共同生活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會高出15%;接觸二手煙10年以上的人,患高血壓的風險要高出17%。男性與女性所受影響相當。

研究人員表示,先前已有研究表明,不吸煙人士接觸二手煙與患高血壓之間存在關聯,但這些研究通常規模較小,僅限於女性,並只使用問卷調查。相比之下,這項新研究範圍更大,受試者有三分之一為男性,平均年齡35歲,且採用尿檢驗證受試者是否真的不吸煙。

研究人員提醒,全球仍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不吸煙人士暴露在二手煙中,禁煙依然任重道遠。為預防高血壓,不吸煙人士有必要遠離二手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