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專家深度解讀"健康睡眠":日間思睡對人體有害

新华网
2019-03-19 10:39

已收藏


睡眠日之前 深度解讀“健康睡眠 益智護腦”

日前,中國睡眠研究會發佈了今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即“健康睡眠 益智護腦”。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韓芳教授表示,睡眠是人的基本生命活動,良好睡眠能促進大腦發育生長,消除疲勞,恢復精力、體力,對記憶力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在2019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來之際,中國睡眠研究會和中國睡眠研究會常務理事單位欣悅健康聯合發佈了《睡眠相關家居環境標準》,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北京大學醫學部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韓芳教授同時宣佈:3·21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健康睡眠 益智護腦。為什麼說“健康睡眠”,可以“益智護腦”?對此,海軍軍醫大學、上海長征醫院神經內科趙忠新教授做了深度解讀。

趙忠新教授介紹, 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生理需要,人類的1/3時間處於睡眠中。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現在鞏固記憶、促進腦功能發育、促進體力與精力恢復、促進生長、增強免疫功能、保護中樞神經系統。

趙忠新教授特別強調,缺少睡眠和日間思睡,都會對人體帶來傷害。人類的睡眠時間縮短會對記憶損害相關蛋白發生影響,比如睡眠時間大於7-8小時,記憶損害相關蛋白幾乎沒有沉積;睡眠時間介於6-7小時之間的,與記憶損害相關病理改變A β蛋白沉積明顯增加;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癡呆相關的蛋白幾何倍數的增長 。

睡眠過多即日間思睡同樣會引起記憶損傷。趙忠新教授說,35項不同研究、近萬人資料分析發現,每天睡眠超過9個小時的人容易出現記憶衰退的現象。日間思睡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還是引起各種事故的重要因素。Mayo診所老化研究專案證實:日間思睡量表評分高的70歲以上者,腦內的癡呆相關蛋白(Aβ)顯著增多。提示思睡程度越重,越容易發生癡呆 。睡眠時間過短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等睡眠異常,都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

專家表示,睡眠呼吸障礙也會造成記憶損傷。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患者的大腦血液流量降低,缺氧;慢性間歇性睡眠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損害腦細胞功能;睡眠呈現淺睡眠、碎片化,缺乏深度睡眠;缺氧影響脂肪代謝,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增加、血管內膜斑塊形成,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夜間良好的睡眠,能夠有效清除腦內產生的各種“垃圾”, 對於認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護作用。那麼,什麼樣的家居環境對夜間睡眠可以起到良好幫助作用呢?對此,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醫學部睡眠醫學中心副主任高雪梅教授則對剛剛推出的《睡眠相關家居環境標準》進行了專家解讀。

高雪梅教授介紹,目前國家及行業尚無睡眠環境方面的標準。《睡眠相關家居環境標準》由中國睡眠研究會、山東欣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國標準化研究院合作完成。2016年調研樣本量38117人,五個部分板塊的參與人次合計為50070。年齡範圍主要集中在40歲以上的中年群體。其中健康睡眠者占人群22%,而醒後疲憊者占44.94%,反映大部分人群處於睡眠不健康狀態。

睡眠商的認知分析板塊,旨在調研人群中對於睡眠的認知程度和自覺採納的舉措。調查結果:有8.86%的人群採取了比較具針對性的高科技產品來瞭解自身睡眠狀況;17.8%使用過訂制的睡眠產品;更多的人在臥室光線、噪音、溫濕度、臥具等方面已加以關注。

睡眠相關家紡標準的技術要素則包括兩方面:第一,睡眠相關環境因素,包含建築格局,房間佈置,床位,圖形符號,導向。其中定量指標是聲音,光線,色溫,溫度,氣味等睡眠環境因素。第二,睡眠相關家居因素,包括寢具,電器,照明,家紡,特別是床墊、睡枕、睡被、床單、睡衣的軟硬度、高低厚薄、透氣性的物理指標,蟎蟲等生物指標。

作為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韓芳教授對“健康睡眠 益智護腦”主題做了補充說明。他表示,睡眠是人的基本生命活動,涉及妊娠、兒童、青少年、成人和老年全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世界範圍內大約1/3的人有睡眠問題,我國患有各類睡眠障礙者約占人群的38%,高於世界27%的比例,這其中包括了“睡不著、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類90餘種睡眠疾病,嚴重地影響人們的健康水準、生產安全和生活品質,已引起國際睡眠醫學界的高度關注。據發達國家的衛生經濟學研究統計,睡眠疾病導致的交通事故、生產安全事故等等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每年高達數千億元。睡眠調控在軍事領域、航空航太事業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韓芳教授介紹,在過去的40餘年,睡眠疾病和睡眠醫學作為一門新興交叉學科正日益受到重視,涉及呼吸、心血管、生物節律、基礎研究、藥物學、心理學、中醫中藥學、環境等各科學領域。科學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出現記憶力明顯下降,伴隨神經元細胞營養不良、萎縮,乃至凋亡,與心腦血管病的發生直接相關。

韓芳教授表示,良好睡眠能促進大腦發育生長,消除疲勞,恢復精力、體力,對記憶力有明顯的保護作用。2017年的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授予三位美國科學家,正是因為他們在“控制晝夜節律的分子機制方面的發現”對睡眠科學的貢獻。而國家腦科學研究計畫已經將睡眠研究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其中。可以說,沒有睡眠健康就不能實現全民健康,睡眠醫學事業的發展和健康睡眠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而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文/付東紅(北京大學醫學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