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內生增長趨緩 血製品龍頭“主推”並購整合

中国证券网
2017-08-10 09:59

已收藏

進入半年報披露期以來,曾走勢堅挺的A股血製品板塊卻表現疲軟,多隻龍頭股出現明顯下挫。從業績看,同比增速下降、預告增幅下修等情況都有出現,成為觸發股價下跌的導火索。而在內生性增長受限的同時,血製品行業的龍頭企業將主要注意力投向了並購整合。

增速減退致股價下挫

8月8日,博雅生物披露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5.4億元,同比增34.55%;淨利潤為1.58億元,同比增49.23%。業績增長因素中,有部分還是得益于全資子公司江西博雅醫藥投資有限公司轉讓江西博雅藥業管理有限公司37%股權,從而為公司實現1897.26萬元的投資收益(稅前)。扣除非經常損益後,博雅生物上半年業績的同比增速為30.35%,較2016年度的115.27%(扣非後業績增速)已有明顯減退。從股價看,博雅生物7月以來的跌幅約為10%。

7月5日,華蘭生物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公司下調業績預增幅度,預計同比增長0%至15%(此前預計同比增長20%至35%),盈利區間為41031.72萬至47186.48萬元。華蘭生物解釋,公司血液製品中部分產品受市場因素影響,銷售不及預期;此外,上年同期營業外收入中有政府補助5304.5萬元,而今年上半年收到的政府補助為813.5萬元,故對淨利潤同比增幅有所影響。

博暉創新7月14日發佈的業績預告顯示,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20%至40%,盈利區間為1471.13萬至1716.32萬元。博暉創新表示,上半年,公司主營業務中,檢驗檢測業務營業收入同比保持穩定增長,但血液製品業務因受市場因素影響,產品銷售收入同比還有所下降。

7月15日,天壇生物發佈預增公告,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849%左右(重述調整資料),主要原因是轉讓旗下公司股權實現7.82億元的投資收益(稅前)。因此,這並未托起股價,此後幾日,天壇生物下跌逾10%。

整合並購是大勢所趨

儘管當前業績表現不及預期,但血製品行業後續發展空間仍被看好。國金證券分析師認為,隨著采漿量的不斷上升,低水準、低效率的小企業將逐漸告別憑藉少數品種即可豐衣足食的時代。在品種結構方面,凝血因數類和免疫球蛋白類目前缺口仍然較大,短時間供需難以逆轉。但作為國內血製品最主要品種的人血白蛋白,隨著采漿量上升和進口血製品的大量湧入,可能率先出現過剩。多家血製品上市公司的業績預告也顯示,儘管血製品行業因供給缺口而被資本市場看好,但行業的整體發展速度已開始放緩。未來較長時間內,血製品企業的競爭力將由血漿資源擁有量及血漿綜合利用能力決定。

從需求方面看,“醫保報銷範圍擴大將驅動血製品供需緊張狀況進一步加劇,未來提價空間亦將打開。”方正證券綜合考慮血製品醫保報銷範圍擴大的利好影響,同時權衡各上市公司2017年PE估值及利潤增速,依舊看好血製品行業。

據瞭解,我國血製品產業由政府主導,雖然目前生產企業相對分散,但隨著各類行業政策的不斷推出,資源也不斷向大企業集中。今年上半年,國內血製品市場就經歷了並購重組浪潮,行業集中度得到快速提升。

如5月份完成重組的天壇生物,已轉讓其所有疫苗業務並置入貴州中泰的血製品業務,且公司控股股東中生股份下屬的血製品業務預計還會繼續注入天壇生物。目前停牌中的上海萊士則正推動同方股份的入股,同方股份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公司不超過29.9%的股份。此外,已轉型血製品產業的ST生化則在6月底遭遇浙民投天弘的“強攻”,浙民投擬斥資約27億元通過要約收購取得ST生化控制權。

近年來,國內血製品企業間的並購行為逐漸增多,龍頭企業採用並購為主、自建為輔的漿站擴張模式,獲得了高速發展。未來,隨著國家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強,行業集中度將會進一步提高。

作為博雅生物的控股股東,高特佳投資集團對博雅生物長達十年的投資期正好也是血製品行業快速發展的十年。近日,高特佳投資集團創始人、董事長蔡達建接受採訪時表示,仍對血製品行業持樂觀態度。蔡達建預計血製品行業會進入一個“五強爭霸”的階段,即行業排名前五的龍頭會對整個市場帶來巨大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