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指導意見出爐 今年全面啟動醫聯體試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52

已收藏

4月26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為各地推進醫療聯合體(簡稱“醫聯體”)建設和發展指明方向。指導意見提出,2017年,基本搭建醫聯體制度框架,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每個地市以及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聯體。

據瞭解。醫聯體是將同一個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個區域內的三級醫院與二級醫院、社區醫院、村醫院組成的一個醫療聯合體。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此前表示,推進醫聯體建設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其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醫聯體建設和發展,主要是建設好“百姓家門口的醫院”,有助於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居民健康守門人能力,方便了群眾就近就醫。

目前我國優質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佈不均衡,特別是仍面臨基層人才缺乏的短板,已成為保障人民健康和深化醫改的重要制約。指導意見指出,開展醫聯體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步驟和制度創新,有利於調整優化醫療資源結構佈局,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有利於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提升醫療服務體系整體效能,更好實施分級診療和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本次指導意見還對醫聯體建設提出短期和中期的兩大工作目標。2017年,基本搭建醫聯體制度框架,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並發揮引領作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每個地市以及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聯體。探索對縱向合作的醫聯體等分工協作模式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方式,引導醫聯體內部初步形成較為科學的分工協作機制和較為順暢的轉診機制。

指導意見進一步提出,到2020年,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形成較為完善的醫聯體政策體系。所有二級公立醫院和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參與醫聯體。不同級別、不同類別醫療機構間建立目標明確、權責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協作機制,建立責權一致的引導機制,使醫聯體成為服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區域內醫療資源有效共用,基層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有力推動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