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國務院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 醫療改革望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11:06

已收藏

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眾提供優質便利醫療服務;部署加強中小學幼稚園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打造平安校園;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實施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重點任務,是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合理配置資源、使基層群眾享受優質便利醫療服務的重要舉措。一要破除行政區劃、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壘,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因地制宜探索由三級公立醫院或業務能力較強的醫院、縣級醫院牽頭,組建不同級別、不同類別城鄉醫療機構或專科之間優勢互補、分工協作的醫聯體,大力發展面向基層和邊遠貧困地區的遠端醫療協作網。二要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分享和下沉基層,通過派遣專家、專科共建、業務指導等提升基層醫療水準。在醫聯體內實現健康檔案、病歷等互聯互通,實行檢查結果互認、處方流動、藥品共用。建立醫學影像、檢查檢驗等中心,在醫聯體內提供一體化服務。不同醫聯體之間也要加強合作。三要加快落實分級診療機制。以需求為導向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年內把所有貧困人口納入服務範圍。鼓勵和引導居民到基層首診,上級醫院對簽約患者提供優先接診、檢查、住院等服務,暢通術後恢復期、重症穩定期等患者向下轉診通道。鼓勵護理院、專業康復機構等加入醫聯體。四要加大政策支持。探索有利於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分配激勵機制。對縱向合作的醫聯體實行醫保總額付費等多種付費方式。將基層診療量占比、雙向轉診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標納入績效考核。醫務人員在醫聯體內流動執業一般不需辦理相關手續。以改革創新更好滿足群眾疾病預防、方便就醫和護理康復等需求。

記者瞭解到,所謂“醫聯體”,即醫療聯合體,是以大型公立醫院的技術力量帶動基層衛生醫療能力提升和共同發展,通過醫療資源橫向或縱向的整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推動醫生和患者流向基層,方便群眾就近就醫。專家表示,開展醫療聯合體建設是落實國家醫改政策的重要方式,是引導優質醫療資源有效下沉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建立合理有序分級診療模式的重要內容,是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

湖南省衛計委副主任龍開超表示,讓基層醫院具備準確判斷和處理疾病的能力,小病治得好,大病不耽誤,才能留住病人;讓大醫院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診療流程,避免重複檢查,流程清晰明確,才能提升患者滿意度。大醫院與基層醫院間需要建立緊密的聯繫,打通整個省市縣醫療資源的醫療聯合體,將成為實現分級診療的關鍵。

目前,各地醫聯體建設步伐正在加快。北京市已經明確,2020年全市將成立不少於50個醫聯體,醫聯體內三級大醫院預留30%號源用於社區預約轉診;基層診療人次占北京市總診療人次比例不低於65%。此外,湖南、江西、湖北、河南等地也成立了多個醫聯體平臺。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趙銳告訴記者,應實現醫聯體從“聯體”到“聯心”,推動整合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在實踐中要明確,建設醫聯體,發揮三級醫院的引領作用,絕不是讓大醫院再次擴張,跑馬圈地,而是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把轄區內的醫療資源通過醫聯體實現有機結合,為實施分級診療鋪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