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社會資本紮堆辦醫 占比首超50%

北京
2016-01-21 08:55

已收藏


在政策鼓勵背景下,社會資本源源不斷湧入醫療市場。但與此同時,民營醫院惡性競爭、服務能力不強、醫療水準低下等狀況仍然存在。專家認為,降低社會辦醫門檻是需要的,同步強化監管、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則更有必要。

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當前我國民營醫院數量占全國醫院總數的比重超過51%,門診量已占全國門診總量的22%。另有數據稱,近年來我國民營醫院每年以17%左右的速度增長,過去五年中,民營醫院數量增加超過6000家。

在近日舉辦的"2016大健康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策略聯盟名譽主席、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也表示,在國家提出建設多層次醫療健康體系,鼓勵民營醫院和外資醫院發展的大格局下,民營醫院將迎來蓬勃發展。 為鼓勵社會辦醫,利好措施接連出臺。2014年1月,國家衛計委等部門發佈了《關於加快發展社會辦醫的若干意見》,2015年發佈的《關於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提出進一步放寬准入,拓寬投融資管道;將社會辦醫納入醫保定點範圍,對社會辦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免征營業稅。

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日前也表示,2016年,衛計委將進一步優化社會辦醫的政策環境,推進非營利性民營醫院和公立醫院同等待遇。 在快速擴張的同時,社會辦醫的各類問題也隨之浮出水面,例如民營醫院整體規模仍然偏小,有86%的醫療機構床位數不到100張。惡性競爭、服務能力不強、醫療水準低下等問題也未得到解決。

有專家認為,目前各項政策對於社會辦醫的准入要求比較松,"非禁即入"原則實際上是為社會辦醫開了一個比較大的口子。這對於擴大醫療衛生服務的供給,為群眾提供更完備的醫療衛生服務是好事。但是,由於監管機制跟不上社會辦醫擴展的步伐,對於虛假診斷、小病大治、收費高企等問題的管理有些滯後。因此下一步的政策著力點不僅要降低社會辦醫的門檻,更要同步強化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