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數字人民幣應堅持人民銀行中心化管理

中國證券網
2020-10-26 09:41

已收藏

近期,數位人民幣備受市場矚目。10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出席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時對其作了進一步闡釋,強調數字人民幣應堅持人民銀行中心化管理。

  “近幾年,比特幣和Libra等全球性穩定幣也在試圖發揮貨幣的職能,但能不能發揮貨幣職能,大家是有爭議的,這樣開始了新一輪私鑄和法定貨幣的博弈。”穆長春表示,這些加密資產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來處理支付交易,會侵蝕國家的貨幣主權。

  在穆長春看來,當前,移動支付已成為系統重要性的金融基礎設施,一旦出現任何風險,比如財務風險或操作風險,都會對老百姓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威脅到金融穩定。

  而數位人民幣就是數位形式的法定貨幣,與紙鈔、硬幣等價,即數位人民幣主要定位於M0,利用新技術對M0進行數位化,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通用型的基礎貨幣。

  “數字人民幣中心化管理,有利於抵禦加密資產和全球性穩定幣的侵蝕,防止貨幣發行權旁落。”穆長春介紹說,數字人民幣的發行不是靠行政強制來實現的,而是以市場化的方式來進行,即老百姓需要兌換多少,就發行多少。

  “另外,數位人民幣中心化管理,能夠實現支付即結算,可以提高商戶資金的周轉率,有利於解決中小企業的流動性問題。”穆長春進一步表示,在中心化管理的體制下,人民銀行可以防範和打擊洗錢、恐怖主義融資等違法犯罪行為,有效維護金融穩定。

  在堅持人民銀行中心化管理的過程中,穆長春表示,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統籌管理數字人民幣發行額度,保證百分百準備好,杜絕超發。二是制定統一的業務標準、技術規範、安全標準和應用標準,實現指定運營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避免支付壁壘。三是統籌管理數位人民幣的資訊。四是統籌建設數字人民幣的發行基礎設施,實現跨運營機構的互聯互通,保證不會出現支付壁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