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創新資本市場板塊開啟註冊制新變革

新華社,深圳
2020-08-24 21:35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8月24日電(記者吳燕婷、孫飛、劉慧)8月24日,首批18家創業板註冊制企業在深圳證券交易所集體鳴鐘上市,標誌著中國創新資本市場板塊開啟註冊制的新變革。

繼2019年中國科創板面世後,創業板完成從核准制上市到註冊制上市的轉身,中國資本市場向全面市場化改革繼續挺進。

從制度設計來看,中國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劍指市場化,是中國資本市場循序漸進的重要改革。

今年6月12日,中國證監會發佈了《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等5個辦法。證監會、深交所等部門同時發佈相關配套規則。由此,中國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拉開序幕。

為創新創業企業上市做了更貼近實際、更多元包容的制度設計,是中國創新資本市場板塊改革的亮點之一。

在監管部門發佈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規則後不久,7月30日,廈門美柚股份有限公司創業板IPO申請獲得深交所受理。這是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後,首家申請採用表決權差異安排(即"同股不同權")的擬IPO企業。

記者瞭解到,此前,考慮到表決權差異企業存在股權結構不穩定、最終權益不透明等一系列問題,A股尚無對"同股不同權"企業實施上市的路徑。然而,不少創新創業型企業由於成長初期的需要形成了表決權差異的股權結構,這類企業中不乏成長性極強但被上市標準堵截在資本市場門外者。

"新的上市規則能更好地支援不同成長階段和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企業在創業板上市,讓一些具有高成長性的、尚未盈利的企業,一些特殊股權結構的企業也可以通過資本市場實現直接融資,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淩曲說。

"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的根本所在是改變核准制,讓企業達到標準即可發行上市。"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將更好推動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能夠讓創業企業插上資本的翅膀。

在不少專家看來,改革後的中國創業板將進一步升級,主要服務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支援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支援傳統產業與新模式、新業態、新應用的深度融合。

除了上市標準更貼近市場、更多元化以外,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另一大亮點便是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制度建設理念,通過強化發行主體的資訊披露責任,加強資訊披露的監管工作,從而推進市場向透明化、法治化發展。

"註冊制下,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審核理念保證了市場的透明度,增強審核過程和結果的可預期性,大大縮短了企業上市等待的時間。"鋒尚文化董秘李勇告訴記者。

鋒尚文化是創業板註冊制首批上市企業之一,其2018年6月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上市申請。根據創業板註冊制銜接安排,今年6月22日鋒尚文化IPO審核"平移"至深交所上市審核中心處理,直至7月24日證監會同意註冊,期間僅用了32天時間。

十年磨一劍,中國創業板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2009年10月30日,創業板在改革開放前沿深圳破繭而出,首批28家公司集體掛牌,從此,創業板成為中國利用資本市場扶植創新創業企業的重要制度設計。到如今,創業板已集結了超800家上市公司,超過九成企業為高新技術企業,超過八成企業擁有自主研發核心能力。可以說,創業板為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了有力支援。

中國資本市場的註冊制改革還在"進行時",遠未到"完成時"。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牛鼻子",註冊制改革要從"試驗田"推向全市場,創業板改革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

在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看來,註冊制改革是中國資本市場現階段最重要的改革。"如果在中小板、主機板也推行註冊制改革,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就完成了發行制度的重要改革。"

一些業界專家認為,註冊制改革一方面減少了核准、帶來了便利,另一方面市場化准入須輔以強化監管,要對各類違法行為舉起"大棒",否則註冊制改革的成效、進程都將受到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