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銀保監會規範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

新華社,北京
2020-06-30 22: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李延霞、譚謨曉)為規範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30日對外發佈通知,規範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互聯網保險業務快速增長,互聯網保險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問題也呈爆發式增長。2019年銀保監會接到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共1.99萬件,同比增長88.59%。

該負責人表示,針對投訴暴露出的互聯網保險領域突出問題,銀保監會立足互聯網新形式與消費新行為,結合保險銷售可回溯管理經驗,出臺了《關於規範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

通知明確,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是指保險機構通過銷售頁面管理和銷售過程記錄等方式,對在自營網路平臺上銷售保險產品的交易行為進行記錄和保存,使其可供查驗。

通知對銷售頁面管理主體、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的邊界和銷售風險點管控作出要求。特別強調銷售頁面只能設置在保險機構自營網路平臺,且需要與非銷售頁面進行分隔。對於重要條款內容,要求單獨設置頁面展示,且由投保人自主確認,保護消費者知情權。

通知對保險機構互聯網銷售過程管理作出要求,包括保護投保人自主選擇權、明確保險機構實名驗證職責、細化銷售過程記錄標準、制定資訊收集原則等內容。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將加大督促指導,壓實保險機構主體責任,規範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推動互聯網保險業務的持續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