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直播“帶貨”風險顯現 地方監管要求全面排查

中國證券網
2020-06-04 14:59

已收藏

近期,網路直播“帶貨”之風吹到保險領域,成為保險行銷新時尚。前有華夏保險總精算師李建偉試水直播賣保險,圍觀人數超過91萬;後有平安集團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陸敏在司慶日直播“帶貨”,預估銷售保費達1.6億元。

然而,由於網路直播門檻較低,直播“帶貨”也被一些保險行銷號盯上了。為了吸引粉絲、增加成交,個別主播在直播中誇大其詞、虛假宣傳。針對短視頻直播等自媒體的保險銷售誤導現象,河北銀保監局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保險公司和專業保險仲介機構對照監管要求,對履行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自媒體保險行銷宣傳管理制度、完善資訊監控和處置機制、加強從業人員合規教育等方面開展全面排查。

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分析稱,當前階段,直播“帶貨”賣保險隱藏著多方面的風險。如產品說明風險,由於主播的專業知識不足或表達不充分,可能在直播中向消費者提供不準確的資訊;又如“不夠瞭解客戶”的風險,在不當激勵等因素的影響下,主播可能向消費者推介了不符合其需求的產品,甚至將高風險產品推介給了低風險人群等。

實際上,直播“帶貨”之所以能成為保險行銷新時尚,是因為其同時滿足了消費者和保險公司的需求。“網路管道的利用降低了消費者獲取保險資訊的成本,有助於普及保險知識,提升民眾風險意識。直播帶貨既激發和滿足了消費者的風險管理需求,又成為了保險公司傳統行銷管道的補充,通過不同平臺和主播的個性化特徵,提升了保險行銷的差異化。”王向楠說。

一位資深行業觀察人士表示,鑒於保險產品的複雜性,保險公司直播“帶貨”需要結合風險控制手段來進行。對於簡單、低額的產品,主播可以引導消費者線上成交;對於複雜、高額的產品,主播只能在直播中展示產品的賣點、理賠案例等資訊,通過二維碼等方式將消費者引流給專業保險行銷員,在充分瞭解消費者需求、做好風險提示後再促成交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