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開始探討理財通落地事宜

中国证券网
2019-12-08 20:47

已收藏

“對我們來講,維持金融系統穩健是最重要的工作,過去幾個月,香港金融市場保持穩定。”12月4日,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接受包括上證報在內的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港元對美元匯率保持穩定、銀行業流動性非常充足、資金沒有明顯流出跡象。

今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後,正式宣佈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余偉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已經開始與人民銀行等部門探討理財通落地事宜,在風險可控、保障投資者權益的原則下,希望將理財通推向市場。

“目前香港存款非常穩定,沒有明顯跡象表明資金流出香港的銀行體系,從今年年初到現在為止,總存款增加2.4%。”余偉文表示,一方面匯率保持穩定,未見匯率承壓;另一方面,存款保持穩定。他表示,目前香港銀行業流動性非常充足,有非常大的緩衝空間。

事實上,在匯率方面,目前美元對港元一直保持在7.84左右,港元匯率總體非常穩定。過去一個月內,由於IPO筆數較多,匯率升至7.83左右。余偉文表示,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運行非常有序,沒有出現異常的投機活動,股票和衍生工具也沒有異常炒作和特意沽空。

余偉文提供了一組數位:目前,香港銀行的資本充足比率達到20.6%,顯著高於國際要求8%;流動性覆蓋率是150%,顯著高於國際要求100%;香港的銀行體系不良率只有0.56%,顯著低於國際水準,相對於香港以往資料,也處於非常低的水準。

余偉文說,香港要加強作為引進國際資金進入內地的平臺或者橋樑的作用,同樣的,香港也提供這樣的平臺以便利內地企業或資本走出去。他表示,過去幾年間,包括股票通、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的建設,非常有效地幫助了國際資金進入內地市場。

據余偉文介紹,在今年前10個月,債券通的交投量同比增長1.7倍,10月底債券通存量達3340億元,已有1400個國際投資人經債券通進入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優化,肯定會更加便利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

余偉文同時表示,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運行非常有序,香港的人民幣結算系統每天平均交易量非常高,截至目前,日均交易量達1.1萬億元,支持了很多大額金融交易的完成。

國際清算銀行(BIS)今年4月出版的調查結果顯示,單看人民幣外匯和衍生工具交易量,香港在離岸市場中排第一,每天平均交易量達1076億美元,較三年前增加40%,人民幣外匯交易量比全球排名第二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倫敦高出90%。

余偉文表示,香港將繼續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提高居民便利。余偉文介紹,以往香港的電子錢包在內地不能使用,從今年開始,已經可以在大灣區使用,且能夠使用的網點也越來越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