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將加快推進網貸機構分類處置風險出清

北京
2019-11-03 16:4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李延霞)記者3日獲悉,互金整治領導小組和網貸整治領導小組近日聯合召開加快網路借貸機構分類處置工作推進會。會議明確,下一階段要堅定持續推進行業風險出清,將穩妥有序化解存量風險、多措並舉支持和推動機構良性退出或平穩轉型作為重點,切實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維護各地經濟金融和社會政治穩定。

據瞭解,專項整治工作啟動以來,全國網路借貸等互聯網金融行業風險持續收斂,網貸領域風險形勢發生根本好轉。截至今年10月末,全國納入即時監測的在運營機構數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貸餘額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業機構數量、借貸規模及參與人數已連續16個月下降。

會議指出,網路借貸等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已進入攻堅階段。後續工作要堅持以市場風險出清為目標,繼續深入徹底整治。對於未接入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即時監測系統的機構,要限期退出。對於已接入即時監測系統的機構,抓緊核查其按照監管辦法和監管要求進行整改的情況,對於不符合金融資訊仲介定位的機構要儘早勸其退出。各地方人民政府和專項整治工作聯合辦公室,要嚴格按照規定審查申請進入試點的機構,落實各方責任。

會議表示,下一步工作要堅定以退出為主要方向,壓實股東、平臺的責任,推動大多數機構良性退出,有計劃、分步驟限期停止業務增量。支持機構平穩轉型,引導無嚴重違法違規行為、有良好金融科技基礎和一定股東實力的機構轉型為小貸公司。對於極少數具有較強資本實力、滿足監管要求的機構,可以申請改制為消費金融公司或其他持牌金融機構。對於嚴重違法違規的機構,要加大打擊力度。

會議表示,要依法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加大追贓挽損力度,嚴厲打擊惡意逃廢債,加大失信懲戒力度,切實維護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大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