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上海總部放大招 支持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

中国证券网
2019-10-18 10:30

已收藏

為推進全方位、高水準的提質增效,支持中央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在浦東率先落地,浦東改革開放再次邁出堅實一步。

記者昨日從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獲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金融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繼續高舉浦東開發開放的旗幟,近日,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與浦東新區政府共同研究制定《關於金融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 實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從支持開放舉措率先落地、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新高地、支援發展總部經濟、優化金融發展環境以及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中央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在浦東率先落地。吸引金融機構功能性總部、外資金融機構及其子公司等落戶浦東;進一步優化服務,支援更多境外央行把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進一步提高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投資的便利性,積極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

二是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切實服務實體經濟。深化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推廣應用;鼓勵金融機構積極運用商業匯票發展供應鏈金融;進一步簡化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流程,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務。

三是支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新高地。加大對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資訊技術、大飛機等高端製造業的金融支援與服務;支援浦東企業進入債券市場融資,對接國家戰略,發行絲路主題債券、綠色債券等;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支持融資租賃業務發展。

四是支持發展總部經濟,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支持國內外大中型企業總部入駐浦東;優化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業務,鼓勵跨國公司設立全球或區域資金管理或結算中心。

五是優化金融發展環境,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支持上海金融法院發揮作用;完善金融消費糾紛非訴調解機制;切實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表示,下一步,將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人民銀行總行關於金融改革開放的各項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金融支持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建設各項工作,助力上海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