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工行農行10%股權正式劃轉全國社保基金

中国证券网
2019-09-26 15:25

已收藏

社保基金再得大筆資金充實。25日,工行和農行分別發佈公告稱,其10%的股權由財政部一次性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有。

工行公告稱,股東財政部將其持有的工行股權的10%一次性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有。本次劃轉前,財政部持有工行123316451864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總數的34.60%;本次劃轉的股份數為12331645186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總數的3.46%。

農行公告稱,股東財政部將其持有的農行股權的10%一次性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持有。本次劃轉前,財政部持有農行137239094711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總數的39.21%;本次劃轉的股份數為13723909471股A股股份,占普通股股份總數的3.92%。

截至25日收盤,工行A股股價為5.49元,農行A股股價為3.46元。據此計算,工行和農行劃轉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的股份市值分別為677億元和474.85億元,合計1151.85億元。

兩家銀行的公告均提示,本次權益變動不觸及要約收購,不會導致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

兩家大行此舉旨在落實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

今年7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9月,財政部、證監會等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於2019年全面推開。

在資本運作時,社保基金等承接主體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並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其他限售義務。在禁售期內,如劃轉涉及的相關企業上市,還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禁售期義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