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再劃35家 國資劃轉 社保將達66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7-22 10:07

已收藏


日前,財政部披露了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最新進展:中央層面已完成兩批24家企業的劃轉工作。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全面推開劃轉操作的檔,將於近日報請國務院批准後印發實施。

7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這是增強我國社保基金持續性,進一步夯實養老社會保障制度基礎的重要舉措。

此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政府工作報告也多次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作出部署。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該方案明確,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完成劃轉工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按此要求,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及時啟動劃轉試點工作。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國聯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業,中國再保險等2家中央金融機構,以及浙江省和雲南省開展試點。在試點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中央層面又對15家中央管理企業和4家中央金融機構實施了劃轉,即中央層面完成兩批24家企業的劃轉工作。近期,還將對35家中央管理企業實施劃轉,預計中央層面59家企業劃轉國有資本總額6600億元左右。

地方層面,除試點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繼開展了劃轉前期準備工作,包括企業情況摸底排查、制定實施方案、選擇承接主體等,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

上述負責人指出,試點工作的開展,取得了成效,積累了經驗,同時,也反映出需要進一步規範和明確的問題。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稅務總局、證監會加大協調力度,起草了全面推開劃轉操作的檔,將於近日報請國務院批准後印發實施。

據介紹,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做好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充分體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