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天風證券趙曉光:下個大週期是科研孵化和轉化

中国财富网
2019-06-20 11:23

已收藏

6月19日,天風證券研究所主辦的“挖掘最好的資產”天風資產管理論壇暨上市公司交流會在山東青島舉行。天風證券副總裁、研究所所長趙曉光提到何為“當前最好的資產”時表示,好資產在於科研,在於新技術,還在於擁抱科研技術的傳統行業。“我們認為,這兩年經濟增速的下行,實質上為優質公司和具有競爭力的公司提供了非常好的超越對手的機會。我們現在應該積極尋找這樣的公司。”

據悉,此次會議上,天風證券特別邀請了銀行、信託、保險、資產管理公司、FOF、國企等272家資金方,踐行“把最好的資產對接給最好的資金”的宗旨。關於“最好的資產”,趙曉光說,過去二十年,在二級市場上脫穎而出的好資產主要有兩類,一是迎合了房地產需求大趨勢的企業,還有就是解決了供給端問題的企業。未來,哪些企業能成長為最好的資產?核心就看經濟發展的新邏輯。

趙曉光說:“因為我們現在所有的視野和思考維度都是沿著過去的資產邏輯展開。當過去的模式已近尾聲之時,我們看到的都是偏悲觀的東西。那麼,還有哪些新的東西,哪些我們沒看到的東西?我個人認為,下一個大的週期,就是科研孵化、科研轉化,這也是推出科創板的意義所在。”

趙曉光表示,科研科創的成功將有三大意義。其一,可以打造新一批具備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其二,利用科創科研轉化孵化的5G、物聯網、人工智慧和雲計算技術,為傳統企業賦能,鞏固強化自身的強勢產業。其三,補足短板。以汽車零部件產業為例,全球百強有7萬億元的收入規模,對應1萬億元的利潤,但95%的利潤被歐洲和日本企業收入囊中,這其中,蘊含大量的黃金般的機會。

對於5G,趙曉光充滿信心。他認為,過去的資料是孤立的,資料處理、資料傳輸環環分割孤立,而在5G時代,誰能把資料的傳輸、傳感、處理、運算、通信整合在一起,誰就是贏家。在他看來,華為目前具備這種能力。而將這種能力跟農業、紡織、食品、教育、醫療、製造業等傳統行業結合後,就能幫助後者提升效率。所以,未來各行各業都會有一些大的機會。

趙曉光表示,未來所有新技術的核心在於,將各行各業的邏輯,從泛資料提升到大資料,最終升級到精准資料。無論是to B還是to C行業,精准資料的體系將重新定義從產品策劃、研發、生產、銷售直到變現的每一環節。

如何挖掘優質資產?趙曉光表示,過去二級市場投資在研究層面一直還是靠邏輯。天風證券現在致力於把研究做成“科學的生意”,做成“數據的生意”。通過人的整合和資料的整合,實現資源的整合,來對接最好的資產,進而把最好的資產對接給最好的資金。圍繞資源、資產、資金的整合、撮合,最終找出最好的資產、最好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