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包商銀行被接管後的168小時,發生了什麼?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0:41

已收藏

從5月24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依法聯合接管包商銀行至5月31日,整整一周,168小時。

過去的一周,時間如往常一樣行進,接管包商銀行的工作則緊張有序地推進,每一個1/168,都沒有虛度。從實際效果看,接管工作開展得依法依規,債權人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護。這樣的平穩情緒也傳遞至市場,在短期的震盪後,債市、股市、匯市表現穩定。

不妨順著時間之軸,先由近及遠地回顧一下包商銀行被接管後的各項事宜:

5月31日,上海票據交易所發佈包商銀行承兌匯票保障安排的通知。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存保公司”)對於包商銀行5月24日業務終了前承兌的匯票,將予提供保障。

據瞭解,目前所有持票人中全額保障的占比94%,其中持票人為企業的,全額保障占比為99%。可以說,在包商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的情況下,絕大部分持票人都能得到相當程度的保障。

而且,目前全額保障的匯票正常流通;非全額保障的匯票由上海票據交易所標記後正常流通。正常流通,意味著流動性,意味著情緒的穩定和信心,債權人的利益得到了保護。

5月29日,包商銀行客戶權益保障問題處置方案有了新進展。5000萬元以內的同業負債施行全額兌付;5000萬元至1億元的同業負債兌付本金;1億元至20億元的同業負債兌付90%本金;20億元至50億元的同業負債兌付80%本金;超過50億元的同業負債兌付70%本金。

據悉,20億元以上的大額債權人占比很少。而且在先期兌付後,未兌付的債權並不會消失,仍然可以在後續安排受償,最大程度地保護債權人利益。

5月29日,建設銀行負責人表示,建設銀行受託擔任包商銀行的託管銀行,屬於正常市場行為,按商業原則收取相關託管費用。

5月28日,包商銀行在銀行間市場的質押式回購業務可正常履約。

5月24日,存保公司成立,註冊資本100億元。

值得指出的是,作為存款保險制度的重要一環,存保公司在接管包商銀行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使得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可以依法依規地開展接管工作,切實防範道德風險,區分情況落實責任。

因此,儘管包商銀行是20年來銀行被接管的頭一遭,但是上述一連串措施安排得穩妥有序,穩定了市場情緒,給市場吃了一顆定心丸。

一方面,債市、股市和匯市的表現總體平穩,沒有出現大幅波動。過去5個工作日,人民銀行關注中小銀行流動性狀況,加強市場監測,綜合運用公開市場操作等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股市方面,上證指數5月24日收盤為2852.99點,5月31日收盤為2898.70點,漲幅1.60%。

另一方面,包商銀行各地網點資金充裕,儲戶存取款自由,秩序井然。接管後,包商銀行事實上獲得了國家信用,儲蓄存款本息得到了全額保障,企業存款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從更長遠的角度觀察,在包商銀行出現嚴重信用風險的情況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依法聯合接管包商銀行,是積極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扎實打好三大攻堅戰,重點任務取得積極進展”,穩妥處置金融領域風險,為堅決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攻克下了堡壘,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中小銀行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力量,是金融市場的生力軍。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近日指出,目前,我國金融市場運行平穩,中小銀行整體經營穩健,資本和撥備充足,流動性整體充裕。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小銀行撥備餘額1.54萬億元,同比上升18%,實現淨利潤1651億元,比2018年四季度增加947億元,中小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和盈利能力明顯增強。

展望未來,有理由相信,中小銀行的發展將更加健康。潘功勝稱,支持中小銀行的健康發展是我國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中央已經出臺多項支持性政策,並且將會繼續加大支持力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