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研究稱理財教育不應忽視"捐贈"

北京
2019-06-03 09: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理財教育通常強調掙錢和存錢的重要性,但美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如何恰當地捐贈錢財也是應該教給孩子的一門重要"理財課",因為把錢捐贈出去不僅能讓孩子學會做預算等財務知識,還對他們成年後的身心健康有益。

亞利桑那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國際期刊《家庭和經濟問題雜誌》上報告說,他們採訪了115名受訪者,包括大學生及其父母、祖父母,以瞭解捐贈行為如何一代代傳承。

採訪過程中研究人員沒有要求受訪者直接談論捐贈錢財,但近83%的受訪者談到這一點,並認為這是理財教育的重要內容。受訪者談及的錢財給予方式包括向慈善機構捐款、向無家可歸的人提供膳食等。

研究人員認為,從實踐角度看,捐贈錢財是學習做預算和儲蓄等理財基礎的好方法。論文作者、亞利桑那大學學者阿什利·勒巴倫說:"如果你的錢中有一部分用於捐贈,這就是預算的開始。"

捐贈也有助於孩子擁有一個更快樂、更健康的人生。勒巴倫說,慷慨大方的人往往更快樂、擁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因此捐贈錢財不僅事關將來孩子的財務狀況,也會對他們的身心健康產生正面影響。

研究人員建議,那些有捐贈錢財習慣的父母應該讓他們的孩子見證這種行為,或者讓孩子直接參與到捐贈活動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