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國國新發力基金投資業務 探路國資運營公司改革

北京
2019-05-15 15:1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題:中國國新發力基金投資業務 探路國資運營公司改革

新華社記者王希

以市場化手段助力國企改革走向縱深,以資本力量推動國企"混改"、資產重組、改制上市……由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央企試點、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牽頭發起,央企、地方國企以及社會資本共同出資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發展基金近期簽約落地,總規模達600億元。

這是中國國新將基金投資管理作為國有資本運營的關鍵抓手,大力推進旗下基金系列化、協同化、差異化發展的又一探索。

市場人士認為,基金業務運作的特點就是能夠以有限的自有資本,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作為"管資本為主"改革的重要嘗試,基金已成為國有資本運營管理的重要市場化手段。

事實上,國務院去年出臺的相關檔就明確提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可以通過基金投資等方式,盤活國有資產存量,引導和帶動社會資本共同發展,實現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保值增值。

據瞭解,自2014年中國國新設立首只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以來,基金業務持續發展。目前以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國風投基金)為核心,包括國新國同基金、國新央企運營基金、國新科創基金、國新建信股權投資基金等在內的國新基金系已初具規模。

中國國新旗下基金業務統一管理平臺--中國國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包括最新設立的"雙百基金"在內,目前國新基金系募集資金總規模已超過7000億元。上述各基金根據行業區分、屬性側重等原則有著不同的定位及投資策略,形成了差異化的發展態勢。

例如,作為國家級基金,2016年8月設立的國風投基金主要投資于符合國家創新驅動戰略方向、國家鼓勵和促進發展領域的項目,既支持央企技術創新、產業升級,也支持創新型小微企業成長;國新央企運營基金圍繞深化國企改革主題,推動國企佈局結構優化,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國新國同基金則主要為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及開展國際投資並購等提供人民幣資金和專業支持。

國企開展基金運營是市場化改革的結果,同樣,國企基金的健康發展也有賴於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入。

"`雙百基金`將堅持市場化運作,在制度設計上充分體現`雙百行動`的改革要求。"中國國新董事長周渝波告訴記者,通過建立有效制衡、科學決策的公司治理機制,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和創新性的"五捆綁"激勵約束機制,中國國新旗下基金的市場化運作獲得了機制支撐和活力保障。

他表示,中國國新已制定了公司三年滾動發展規劃,將不斷探索建立符合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特點的基金運營模式,力爭為國企國資改革在基金運營方面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