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中銀協發佈2018年中國銀行業“十件大事”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1:01

已收藏

金融委成立、銀保監會掛牌上頭條

1月8日,由銀保監會指導、中國銀行業協會主辦的“2018年中國銀行業十件大事發佈會”在京召開。會議全面總結過去一年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成果。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會長潘光偉出席會議並發佈“2018年中國銀行業十件大事”。

這十件大事是:第一,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正式掛牌。

第二,銀行業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及國務院金融委六項要求,打好政策組合拳,以“穩金融”支持“穩增長”。

第三,中國宣佈將大幅度放寬金融市場准入,銀行業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第四,銀行業“強監管”系列舉措持續發力,整治市場亂象和互聯網金融風險,規範金融市場秩序,有效防範金融風險。

第五,銀行業多措並舉落實中央精神,加大支援民營企業融資力度,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第六,銀行業公司治理著力強化,《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出臺,“三位一體”穿透監管框架推動金融體系穩健發展。

第七,“資管新規”及配套細則落地,統一同類資產管理產品監管標準,構建資管行業新格局。

第八,銀行業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相繼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數位化賦能重塑業界生態。

第九,銀行業大力踐行社會責任,加快構建普惠金融體系。

第十、銀行資本工具創新政策陸續出臺,拓寬商業銀行資本補充資本管道,助力銀行業穩健運行促進金融良性迴圈。

2018年中國銀行業十件大事評審專家代表、中國銀行業協會行業發展研究委員會主任、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會上表示,本次十件大事最重要的特點是和當前總體經濟金融發展形勢,以及黨中央、國務院對於金融行業的要求有非常好的契合度。從“改革”“開放”“服務”“規範”四個主題詞,清晰地反映了銀行業落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所做的重點工作。

連平認為,中國銀行業近年來發生了深刻變化,尤其在國家所提出的要服務好實體經濟,同時又要控制好金融風險這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銀行業服務國民經濟、實體經濟的品質不斷提升,積極推動作用越來越明顯,對於金融的運行平穩,控制好金融系統性風險,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

自2007年以來,中國銀行業協會每年舉辦“中國銀行業十件大事”評審發佈會。

中國銀行業協會將按照銀保監會黨委部署,致力於搭建行業新聞宣傳和聲譽風險管理平臺,構建和諧、互動的媒體關係,弘揚和開拓優秀品牌,講述銀行業好故事,促進行業正面宣傳再上新臺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