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周學東:治理影子銀行取得很大突破 資金空轉等亂象受遏制

中国财富网
2018-10-26 16:03

已收藏

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周學東2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資管新規等政策出臺以來,治理影子銀行取得了很大突破。過去比較顯著的資金空轉、以錢炒錢、金融機構同業業務增長過快等亂象得到了遏制。他還表示,總體看,政策出臺後,過去資管業務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控制,同時也沒有出現斷崖式下降。

“這是我們的政策初衷,站在今天看,初衷依然沒有改變,治理影子銀行的決心和大方向沒有改變。但是在過渡期內,我們也適時做出一些微調,使得節奏和力度有所調整,使得金融機構能夠適應這種變化。”周學東表示。

周學東指出,從8月底的資料看,資管規模呈現穩中有降的特點,但總體平穩,未出現斷崖式的下降。“銀行表外非保本理財餘額22.3萬億元,比資管新規出臺前下降了2.1%;資金信託餘額約20萬億元,比新規出臺前下降7.7%;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產品餘額24.8萬億元,較新規出臺前下降10.9%,而一直運作相對規範的公募基金,餘額較新規出臺前增長8.9%。”

據他透露,下一步,將繼續把握穩妥推進的思路,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節奏,鼓勵金融機構按照資管新規和配套細則的要求,加快發行符合資管新規的新產品,同時堅持打破剛性兌付、淨值化管理、限制期限錯配、杜絕層層嵌套等原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