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支付寶“相互保”三天突破330萬

中国财富网
2018-10-20 21:04

已收藏

上線三天,參與人數突破330萬!支付寶近日推出的會員大病互助計畫“相互保”,僅用不到三天時間就達到最小團體目標。幫助他人,守護自己,社會的互助保障和公益意識正在被喚醒。

據瞭解,支付寶“相互保”是一種互助型健康保障服務:芝麻分650及以上的螞蟻會員(60歲以內)可0元加入,享受包括惡性腫瘤在內的100種大病保障。在他人生病時參與費用均攤,在自己生病時一次性領取30萬(40~59歲可領取10萬)的保障金。

不同于一般的商業健康保險,“相互保”根據疾病發生率定價,讓用戶先行支付固定保費。“相互保”讓滿足條件的用戶0元加入,先享受保障後參與分攤,且分攤金額按照實際出險並通過核賠公示無異議的情況來計算。

也有不少網友疑惑,分攤以實際情況為准,那一年下來自己到底要付多少錢? 對此,信美相互總精算師曾卓表示,“相互保”的分攤額度與相互保成員的實際重疾發生率高度相關,而實際重疾發生率受人群的年齡分佈、性別分佈、地域分佈等多種因素影響。基於國內的重疾發生狀況,預計第一年參與的成員每人需分攤的實際金額僅需一兩百元。

也有細心的使用者發現,根據“相互保“規則,運營三個月以後成員數少於330萬,運營方有權終止“相互保”。因此,不少使用者擔心這項互助保障服務有隨時終止的可能。而按照目前“相互保”已經在短短三天    內迅速達到成團標準的情況,已經沒有必要擔心使用者數量的規則限制了。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用戶參與熱情高,也是因為對大病保障有真實需求,資料顯示,癌症治療平均費用為50-60萬,全國因病返貧占貧困人口42%以上。互聯網平臺強大的用戶觸達能力,和信美相互保險的正規持牌經營,看好其後續長遠持續運營能力。讓更多人獲得基本的大病保障對於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都會帶來積極説明。

螞蟻金服副總裁、螞蟻保險事業群總裁尹銘表示:“感謝大家的信任和參與,讓用戶以最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好的保障,在幫助他人的同時,守護自己,這是我們推出相互保的初衷。我們將和合作夥伴信美相互一起,用技術搭建一個普惠、透明、便捷的平臺,不斷提升產品服務和體驗。相互保,讓每個家庭都有溫暖的保障。”

值得關注的是,“相互保”創新普惠,但它並不能替代現有的重疾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相互保”更多是對現有大病重疾保障提供補充,可以惠及更多缺乏商業健康保障的群體,另外其產品形式便捷簡單,門檻低,易於年輕群體及保險小白接受,也有助於提升大眾健康保障意識,最後擴大整個保險行業的發展空間。

尹銘也表示,“相互保”跟傳統的重疾險絕不是替代關係,而是一種補充。希望可以通過“相互保”這種更有體感的方式,培養使用者的健康保障意識,推動中國保險用戶教育。(筱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