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海啟動P2P網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 涉及108項重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8-29 15:25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獲悉,上海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整治辦”)、上海市網貸風險專項整治聯合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市網貸整治辦”)28日召開會議,部署啟動上海市P2P網貸機構合規檢查相關工作。

  根據國家P2P網貸整治辦印發的《關於開展P2P網路借貸機構合規檢查工作的通知》及“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相關要求,此次合規檢查工作的總體原則是,堅持標準統一,嚴格按照網貸行業“一個辦法、三個指引”監管制度及有關政策法規,統一標準、從嚴把關;堅持全量覆蓋,針對註冊在上海市、仍在正常開展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業務的機構全面組織開展合規檢查,力求做到機構與業務檢查全覆蓋;堅持查改結合,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風險點,督促相關機構邊查邊改、即查即改。

  此次合規檢查將以國家P2P網貸整治辦下發的“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涉及108項為主要內容,重點圍繞P2P網貸機構是否堅守資訊仲介定位、是否設立資金池、是否為自身或變相為自身融資、是否直接或變相為出借人提供擔保或承諾保本付息、是否對出借人實行剛性兌付、是否對出借人進行風險評估並進行分級管理、是否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風險資訊、是否堅持小額分散的網路借貸原則、是否發售理財產品募集資金、是否以高額利誘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資者加入等10項內容展開。

  此次合規檢查組織實施過程中,上海市各區將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做好政策傳遞和壓力傳導,督導P2P網貸機構結合自身經營情況按要求深入開展自查,並積極配合自律檢查、行政核查,對自查發現的問題和風險點應切實做到邊查邊改、即查即改、有序化解風險、切實保障出借人合法權益;通過合規檢查,將依法依規開展分類處置,對涉嫌嚴重違法違規經營的機構,將及時移送公安司法機關查處打擊,對基本符合資訊仲介定位和各類標準的P2P網貸機構,將按規定報請國家有關部門將其接入相關資訊披露和產品登記系統。

  據悉,下一階段,上海市整治辦、市網貸整治辦將根據國家及市工作部署,組織各區、各有關行業協會有序推進機構自查、自律檢查、行政核查等合規檢查相關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