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准入門檻提高 部分公司止步民營銀行夢

中国证券网
2017-11-15 09:38

已收藏

民營銀行自2014年橫空出世、首批“開閘”創立以來,圍繞上市公司發起籌建民營銀行的消息就不斷,還曾一度掀起熱潮。不過,隨著民營銀行的成立門檻變高,部分公司的銀行夢或將止步。

部分公司放棄籌建

13日晚間,亞寶藥業發佈公告稱,經全體擬出資人商議終止民營銀行——山西同昌銀行的籌建工作,退出原因,一方面是如其解釋民營最低註冊資本總額門檻提高到20億元;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亞寶藥業淨資產低於山西省銀監局要求“優先淨資產不低於100億元企業”的標準。

這並不是第一家退出民營銀行籌建的上市公司。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對於籌建民營銀行正日趨理性,比如蒙發利退出籌建民營銀行時表示,考慮到公司聚焦主業;而上市公司一心堂退出雲南沿邊小微銀行,認為“不利於公司集中力量進行主營業務”。

但另一方面,不容忽視的是,民營銀行的籌建細則在進一步細化、門檻變高,比如2016年中,朗瑪資訊、益佰製藥雙雙公告退出籌建“貴安科技銀行”,因銀監部門要求民營銀行註冊資本最低為20億元;2016年7月,廈門建研集團稱“受相關政策影響,籌建民營銀行的工作已無法推進。”

在2015年6月,銀監會發佈《關於促進民營銀行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創辦民營銀行設立准入條件比較具體的標準涉及:投資入股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民營企業,最近3個會計年度需連續盈利,年終分配後淨資產達到總資產30%以上,權益性投資餘額不超過淨資產50%等。不過,這之中,銀監會並沒有明確要求民營銀行的最低註冊資本。

截至目前,銀監會對全國範圍的民營銀行准入細則也還沒有正式公告,但各地在具體執行過程中,門檻已經顯現。

註冊資本金最高42億

截至目前,山西、陝西等地出臺具體意見,提出民營銀行設立應滿足註冊資本最低為20億元、優先選擇單家企業淨資產不低於100億元、終極受益人和剩餘風險承擔者個人淨資產不低於50億元等細則。

“要維持一家銀行的持續發展,需要長期的資本投入和補充,監管部門對主發起人有更多的要求可以理解。”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解釋了民營銀行監管進一步細化的原因。

目前,已獲批籌建民營銀行已達到17家,其中16家已相繼開放營業,參與籌建的股東們可以說已經幸運地領到了船票。每家民營銀行背後都有本土龍頭民企的身影,位於湖北的武漢眾邦銀行,在籌建開業前夕曾出現國資退出、讓位民營資本股東方的現象;而註冊資本金上,17家民營銀行的註冊資本金都在20億元以上,目前最高的是微眾銀行,增資後達到42億元。

十餘家公司或難達標

止步銀行夢沒繞過去的一個坎兒是“最低註冊資本20億元”。然而,發端於2013年末的民營銀行籌建大潮中,到目前為止,仍有至少十餘家上市公司披露排隊籌建的民營銀行註冊資本低於20億元。

2013年12月,百圓褲業、同德化工雙雙公告稱參股籌建山西銀行,該銀行的擬註冊資本為10億元;2013年11月12日,湖北凱樂科技公告稱,擬與其他民營企業聯合成立“荊楚銀行”,註冊總資本10億元;2014年3月4日,東材科技擬參股成立“科技城銀行”,註冊資本15億元;2015年10月23日,北京金一文化擬成立“瑞金銀行”,該銀行擬定註冊資本人民幣10億元。

部分公司選擇了提高註冊資本。2013年12月4日,青龍管業擬主發起成立民營銀行,註冊資本總額10億元,直到2015年的公告中,變更為20億元。註冊地在廣州的“花城銀行”,最早註冊資本為10億元,由禦銀股份、金髮科技發起;而在今年7月20日,最新公告顯示,“花城銀行”擬註冊資本40億元,金髮科技擬出資12億元持股比例30%,廣東海印集團擬出資10億元,另外還有四家發起股東確定為廣州香雪製藥、廣東聖豐集團、佳都新太科技、尚品宅配。最新的發起股東資訊中,已看不到禦銀股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