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城投公司密集退出政府平臺 搭車國資改革探索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7-11-04 19:53

已收藏

導讀

銀川在國企國資改革和城投公司轉型中取得了新突破;上海、南京、杭州對水務、公交、燃氣、城市垃圾處理等公益性資產進行統一的運營和管理;合肥、武漢在產業投資、資本運營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瀋陽、哈爾濱、濟南用‘大城投’的理念,對城投公司進行了資產重組。

“我們現在正在招兵買馬,以金控平臺作為重要抓手來推動城投集團轉型”,今年9月底,長髮集團董事長華景斌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成立剛四年時間的長髮集團,為長春市屬城投公司,目前總資產規模居全國城投企業前列,是吉林省內資產規模最大的地方國企。

以金控平臺為支點,通過做強部分金融業務,來帶動城投集團的轉型,這是長髮集團探索轉型的思路。

目前官方統計口徑下的融資平臺公司近萬家。近年來,城投公司在剝離政府信用、探索轉型的道路上前行。

今年7月,常德市經濟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常德經投”)公告稱“退出政府融資平臺”, 在這之後,諸如溫州甌江口、滄州河間市、濱州惠民縣、滁州天長市、來賓武宣縣、駐馬店等多地城投公司陸續公告退出平臺。

最新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銀監會融資平臺名單共有11734家,其中9236家仍按平臺管理,另外2498家已經退出平臺。

這一輪退出平臺潮,也被不少人士質疑為“假退”。無論是真轉型,還是假裝退出,都反映出近年來城投公司轉型壓力在持續。

中央高層喊話“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城投探索“真轉型”也愈發必要。畢竟防止“明斯基時刻”引發的劇烈調整,防控金融風險中的一大重點,就是遏制地方融資平臺債務的無序擴張。

密集退出

7月25日,常德經投在《湖南日報》上公告稱“退出政府融資平臺,不再承擔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職能”。

此後,溫州甌江口、滄州河間市、濱州惠民縣、滁州天長市、來賓武宣縣、駐馬店、濮陽市等多地城投公司陸續發佈公告。

最近的一起為10月13日,濮陽市經濟發展投資公司表示,“公司目前已進行市場化改革,初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結構,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實現了市場化運營,其承擔的地方政府債務已納入政府財政預算,不再承擔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職能”。

這一波密集發佈的公告,內容大同小異。退出平臺之後,是否改變原有的債權債務關係?目前,常德經投對市場投資者關切的問題,給出了進一步回應。

常德經投公告回應,2014年已經退出銀監會政府融資平臺名單管理,作為常德市規模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開發及國有資產運營承接主體之一,相關業務仍按已簽約協議繼續開展。

據Wind資訊,常德經投目前存續債券有5只共計約77億元,包括企業債、公司債、定向工具。

為了安撫市場情緒,常德經投表示,公司組織架構、核心管理層和核心業務未發生變更,各項業務運營穩健,政府對公司一貫支持,有能力保障各項債務的按期償還。常德市政府加大了對公司的注資力度,未來將形成具有穩定現金流的醫療大健康、公共交通、水務資源、旅遊及綜合金融等板塊,資產實力和盈利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誠信國際作為常德經投2010、2012、2014年發行的三隻債券的評級機構,隨後也發佈公告稱,退出平臺聲明是對公司經營現狀的公告,維持原來公司評級和展望不變。

政府依賴度仍高

不少機構認為,公告退出平臺,並不代表其完成轉型。

鵬元評級研發總監李慧傑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像常德經投早在2014年就為退出類平臺,雖然公司逐步開展一些經營性業務,但2014到2016年,常德經投的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收入、工程結算收入、土地使用權轉讓收入等這些公益性項目之和占比基本在80%左右,而且還在逐年提高。

退出平臺後,與作為融資平臺時開展業務相差不多,甚至對政府的依賴度還進一步加深,難免被外界質疑為“假退”。

天風證券固收分析師孫彬彬表示,城投公司與地方政府相互依賴關係不會就此改變,大多數城投也不可能徹底轉型為完全市場化的自負盈虧主體,雖不再承擔“政府融資職能”,但依然離不開政府的各項支持;雖不能直接替政府融資,但仍需要為政府辦事。

發佈退出公告,至少在政策上是合規的。比如按照政策規定,地方城投公司要想作為社會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專案(簡稱PPP專案),必須要與政府劃清界限;要想在境內外舉債融資,按照資訊披露機制,城投公司也必須明確不承擔政府融資職能。

中信建投固收分析師黃文濤表示,城投剝離政府融資職能,短期內能夠通過資產抵押、協力廠商授信等方式來規避目前的一些債務監管,但其投資職能轉變,有待於深層次的財權事權重構,是長期問題。

在有些市場人士看來,城投公司單方面宣佈退出平臺,並非簡單的一紙公告。因為按照銀監會2013年的管理政策,融資平臺要退出名單管理,需滿足一定財務要求,比如資產負債率在70%以下,自有現金流量要對債務本息實現100%風險的全覆蓋等,這些都需要經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還要經債權方(借款銀行總行)審批通過。

融資管道收緊

城投退出平臺的工作一直在進行。

截至2017年9月30日,銀監會融資平臺名單共有11734家,有2498家已經退出平臺。其中,2011年退出平臺數量多達1452家,而2017年以來有87家退出。

李慧傑表示,2012、2013年退出平臺數量也比較多,分別為285家和241家,這與監管機構的發債要求有關,發改委和銀行間交易商協會在2012年都要求發行債券的平臺退出。

2017年以來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政策的收緊,無疑加劇了城投公司轉型壓力,融資管道收緊造成城投債淨發行量銳減。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據Wind資訊,截至11月3日,2017年城投債(中債標準)總發行量約1.58萬億元,同期總償還量為1.46萬億元,即淨融資額僅為1229億元,而2014、2015、2016年城投債淨融資量分別約為1.59萬億元、1.06萬億元、1.46萬億元,2012、2013年城投債淨融資量也在9000億元規模以上。

有券商固收分析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表示,今年信用債整體發行難度增大,披露出的部分地方違法違規舉債行為,都對今年城投債發行造成影響。隨著城投信用與政府信用的剝離,投資者買城投債的偏好也在下降。

該分析師進一步指出,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造成城投債淨融資額大幅減少,但今年部分地方賣地收入較好,加上PPP模式的推進,今年有些地方基建投資並未受到城投債縮量的太大負面影響。

有西部地市城投公司相關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今年資金在全面收緊,利率成本上升較多,加上嚴查地方違法違規舉債行為,城投公司轉型壓力加大。

優勢城投公司轉型先行

對地方政府投融資平臺進行管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債務過度膨脹,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地方融資平臺經2008年“四萬億”刺激計畫之後,數量、規模迅速壯大,2010年之後管控態勢漸嚴。

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業內簡稱43號文),以及2015年1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預算法等,則成為融資平臺轉型的總綱,融資平臺必須和地方政府厘清界限。

“城投公司轉型主導權不在自己,而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如果可運作的資源有限,沒有優質經營資產注入,城投要實現轉型很困難”,上述西部地市城投公司相關負責人直言。

不過,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獲悉,相較前幾年過分的焦慮,更多城投公司心態更為從容。以中西部省份為例,其基建、民生項目等支出壓力較大,城投公司參與地方基建項目投資建設的職能還要繼續,地方需要城投公司,但城投公司必須增加經營性項目,提高企業盈利能力,不能片面依賴政府。

探索轉型的路上,資源優厚的省會城市或直轄市城投公司無疑走在前頭。在地方政府主導下,地方優質國資注入城投,使得不少城投公司迅速發展壯大,甚至成為地方資產規模最大的國有企業。

“銀川在國企國資改革和城投公司轉型中取得了新突破;上海、南京、杭州對水務、公交、燃氣、城市垃圾處理等公益性資產進行統一的運營和管理;合肥、武漢在產業投資、資本運營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瀋陽、哈爾濱、濟南用‘大城投’的理念,對城投公司進行了資產重組”,長髮集團董事長華景斌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其他大城投集團的轉型路徑。

長髮集團也在開拓自己的轉型路徑,在舊城改造、環保、地下管廊等傳統基建領域,進行投融資模式創新,引入PPP模式和政府購買服務等。如長髮集團對長春市三環以內、166平方公里、涉及220萬人口的老城區進行更新改造,項目總投資達到251億元,就是利用PPP模式。

此外,長髮集團也在借助國資國企改革的東風。華景斌表示,長髮集團正在完善薪酬績效機制,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進行資本融合的同時,重點推動機制和人才的融合。

金控平臺,是長髮集團轉型的一大抓手。

“我們不會推動整個集團轉型為金融控股公司,而是在集團下組建金融控股子公司。通過子公司平臺,整合內部各種金融工具和資源,展開部分突圍,為城投整體轉型提供支撐”,長髮集團董事長華景斌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目前長髮集團金融板塊業務,包括小貸、擔保、融資租賃、基金、保理、證券、農商行等14種業態,還參股了部分金融及類金融企業和上市公司。按照長髮集團的設想,經過一段時間運作後,長髮金控要真正控制一家金融企業,可能是銀行,或是證券、信託,作為金控平臺的主業。

“主業正在物色中。對於具備經營性資產和持續造血能力的城投公司來說,金融資本的運營是企業戰略規劃中必不可少的板塊之一,也能很好地助推城投企業轉型。除了總部長春外,我們還北京、上海、香港三地佈局,利用多地資源、對接國際資本市場,最終希望打造城市建設、土地置業、金融服務、產業投資四大業務板塊。”華景斌表示。

不過,華景斌也直言,金控平臺要良好地運作起來,還需要各方努力。金控平臺從原來的平臺公司轉化而來,原來的體制和思維觀念會束縛人們的手腳,集聚高端人才也需要更好的機制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