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規範融資平臺將有新舉措 強化城投公司“自身造血”功能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09:09

已收藏


今年以來,多重監管之下地方融資平臺的前景備受市場關注。上證報記者瞭解到,有關部門已經將規範融資平臺的舉措上報,其中包括如何規範目前城投公司的融資和轉型問題,而核心是為了更好地實現政府投融資平臺的市場化經營。

“要推動城投公司主動市場化,實現自身‘造血功能’,首先做實做強,之後做大。”有業內人士表示。

多年來,由於地方政府不具備舉債權限,城投公司實質上成為地方政府用來籌集資金的重要工具。儘管融資平臺為地方建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也增加了地方政府性債務的風險。

對城投公司舉債融資的規範,成為本輪監管的重點之一,監管政策層層加碼。今年初財政部發函給數個省市和部委,要求問責違法違規舉債、擔保,之後“50號文”和“87號文”相繼出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嚴控地方債務餘額,並將違規行為問責機制上升到“終身追責,倒查責任”。

“從財政部通報部分地區違規、問責機制不斷升級來看,政府監管的決心可見一斑。未來,地方城投何去何從成為大家最為關切的問題。”業內人士表示。

今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經濟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宣佈“今後將退出政府融資平臺,不再承擔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職能,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據瞭解,這並不是第一家退出政府融資平臺的城投公司。早在今年上半年,新疆庫車城投、陝西橫山城投和河南洛陽首陽城投就已經先後發佈公告退出地方政府融資平臺。

據記者瞭解,目前一些小的城投公司,如政府控制的城市資源不多、資產規模也比較小的縣市一級城投公司,處境相對困難。相比之下,實力較強一點的大城投公司則要好很多。

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實質性被收緊,城投融資平臺走到轉型的路口。

融資平臺轉型路徑如何?發改委和財政部PPP專家庫雙庫專家、中國城投網首席經濟學家丁伯康表示,僅有融資功能的空殼平臺如果不轉型為實體運營的企業,將會被清理直至關閉。具備一定運營能力的城投公司將進行重組整合。同時,不少城投公司在轉型中會實現實體化經營,進行多元化業務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發展PPP被認為是融資平臺轉型的新機遇。日前發佈的《城投藍皮書2017》指出,PPP進入規範發展階段,將會帶來綜合性的政府投資運作管理方式的轉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