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劉士餘:完善資本市場跨境交易活動與跨境監管協作制度

中国证券网
2017-04-01 09:31

已收藏

3月29日至30日,中國證監會會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在京承辦了國際統一私法協會(UNIDROIT)新興市場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暨金融法研討會。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會上強調,要抓住《證券法》修訂和《期貨法》制定工作的契機,完善資本市場跨境交易活動與跨境監管協作制度,以前瞻性和國際化的視野研究解決市場開放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

本次會議主題為“強化並確保當前與未來持有體系的法律確定性”。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副主席方星海、UNIDROIT理事會理事等出席了研討會。

劉士餘在開幕致辭中指出,中國股票市場實行“直接持有”制度,這一透明持有體系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大特色,是實施“看穿式”市場監管和有效保護投資者權益的重要基礎,在保障市場公開透明、落實“三公”原則方面具有獨特的制度優勢。UNIDROIT起草制定的《仲介化證券實體法公約》是國際上重要的基礎性法律制度,雖然與中國的做法存在很大不同,但值得中國證監會和證券行業的高度重視。

“要處理好對外開放過程中與境外不同制度的協調銜接,需要進一步加強對國際市場法律制度的跟蹤研究和吸收移植,同時使中國的法治建設從中受益。”劉士餘表示。

劉士余強調,健全與完善資本市場的基礎性法律制度是資本市場穩健發展的根本保障。特別是在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解決好跨境、跨業和跨市場的金融市場國際性法律問題,對於充分保護境內外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有效實施跨境監管合作,具有特別重大的現實意義。

“要抓住《證券法》修訂和《期貨法》制定工作的契機,完善資本市場跨境交易活動與跨境監管協作制度,在保持自身制度特色和優勢的同時,認真借鑒國際做法和經驗,以前瞻性和國際化的視野研究解決市場開放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他表示。

據悉,本次會議圍繞證券持有體系的最新實踐和相關法律問題進行了廣泛討論,並探討了如何及時應對金融科技的迅猛發展,增強證券持有體系的法律確定性,以切實保護投資者的權益。

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新興市場委員會的各成員機構代表以及來自境外監管機構、金融機構、證券結算機構、國際組織和學術界的近50位代表應邀參會。會議還邀請了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務院法制辦、最高人民法院、商務部、人民銀行、中央結算公司、上海清算所等單位,以及北京大學、人民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法學院的代表和專家參會。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上交所、深交所、中國結算、全國股轉系統、中證研究院等系統單位也派員參加了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