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歐陽昌瓊:兩抓手打造券業“國家隊” 關注區塊鏈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10:38

已收藏

中證協固收委改組完成,將加快制定交易所債市自律規則、推進跨市場債市標準統一

在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新格局下,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提出要抓緊打造中國證券行業的“國家隊”。證券行業“國家隊”應當如何打造?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歐陽昌瓊日前接受上證報記者專訪,提出了建議。

他認為,證券業在打造“國家隊”過程中,應當以提升風險管理能力、提高國際綜合競爭力為抓手,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機遇,選好“走出去”的支點。

對業界關注的中國證券業協會固定收益委員會(下稱“固收委”)改組一事,歐陽昌瓊介紹,固收委已完成改組。作為交易所債市組織體系和市場管理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固收委今後將充分發揮平臺作用,促進交易所債市內部標準和自律規則的統一,並積極推進跨市場債券市場標準統一和協同發展。

打造證券業“國家隊”有兩個抓手

什麼樣的證券公司才是能夠代表中國證券行業的“國家隊”?目前國內證券公司距離“國家隊”標準有哪些差距?如何打造證券行業的“國家隊”?

在歐陽昌瓊看來,證券業“國家隊”是指在一定階段內能夠代表中國一流水準的證券公司,“大”並不是唯一評價標準,“國家隊”也不一定專指國有或者國有控股的券商。

他表示,券商綜合治理完成以後,經過近5年發展,我國證券行業取得長足進步。但歐陽昌瓊認為:“即使是總資產、總市值排名靠前的證券公司,離國際一流投行也還存在較大距離。”要打造證券行業的“國家隊”,應當以提升風險管理能力、提高國際化發展的綜合競爭力作為抓手。

首先,證券公司的發展不宜盲目求“大”,而應注重風險管理能力與公司經營實際相互匹配。

“國內券商防控自身風險的能力提升了,但如何説明客戶防控風險還做得不夠;‘自掃門前雪’的自覺性提升了,但幫助清掃他人‘瓦上霜’還做得不夠。”他說,要打造“國家隊”,國內券商還需進一步提升綜合風險管理能力。具體而言,不僅要管控好自身的各類風險,還要受客戶之托為客戶管理風險、提供專業服務,同時也要關注風險外溢的情況,防止個案風險演化為系統性風險。

其次,要推進證券公司國際化發展,提高其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及國際影響力。歐陽昌瓊表示,證券公司的國際化發展應至少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跨境業務在收入結構中應當佔據相當的比重。業務不出國門,國際化就無從談起。二是要有與跨境展業需求相適應的境外分支機搆,沒有境外分支機搆就無法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務。

他提出,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新趨勢下,證券公司應當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機遇,選好“走出去”的支點,服務國家戰略,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監管部門也應考慮支持一些有資本實力、業務能力、人才儲備的證券公司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分支機搆,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針對性的金融服務。

中證協固收委改組完成

促進交易所債市穩定發展


在介紹中國證券業協會(下稱“中證協”)固收委改組的情況時,歐陽昌瓊表示,固收委改組是為適應債券市場發展新形勢,促進交易所債市健康發展、推進跨市場債市標準統一,促進債券市場協同發展、統一監管的新舉措。

據悉,為解決債券市場分割、監管與標準不統一等問題,2016年,人民銀行、發改委、證監會等曾就債券市場監管及標準統一達成“七點共識”。為落實“七點共識”,中證協固收委改組大會於今年2月23日在京召開,歐陽昌瓊兼任固收委主任委員。

他介紹,改組後的固收委,是交易所債券市場組織體系和市場管理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研究制定交易所債券市場自律規則、推進跨市場債券市場標準統一和協同發展的重要平臺。

此次改組,使得固收委人員的組成結構發生明顯變化。以前,固收委委員以證券公司為主,改組後,固收委委員分別來自證監會債券部、上交所、深交所、中證報價系統、中國結算、證券公司、信用評級機構、擔保機構、增信機構、託管商業銀行等交易所債市的各類參與主體。

歐陽昌瓊介紹,固收委今年將主要開展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儘快與銀行間債市的債券市場委員會建立工作對接機制,開展日常溝通、交流與合作;二是組織固收委委員及業內專家,積極參與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下設的債券標準委員會工作;三是按照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原則,協助監管部門、交易場所、登記結算機構、協會做好債券業務有關部門規章與規則的立、改、廢、並工作;四是配合證監會組織開展債券業務的自律檢查;五是加強對債券新產品、風險對沖工具及行業風險管控與處置機制等重點課題研究。

據悉,今年監管部門擬就交易所債市出臺統一的管理規範,中證協將配套修訂、完善相關的七項自律規則。

證券業創新須以需求為導向

2012年第一屆證券公司創新發展大會召開至今已近5年。歐陽昌瓊透露,去年以來,中證協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正在對證券行業近年來的創新發展成效及不足,進行梳理、回顧、分析和總結,並對行業創新發展的現狀進行全面評估。

歐陽昌瓊提出,下一步證券公司的創新發展應主要依靠行業自身的力量,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進行探索。由上而下推動創新的做法已經不再適應當前證券行業的發展實際。

同時,證券行業也須有“優勝劣汰”的競爭意識。他說,100多家券商不可能齊步走出國門,也不可能都成為“國家隊”。應當鼓勵有雄厚資本實力、風險管理能力強、合規意識較好、人才儲備充足的公司率先走出去,打造“國家隊”。暫不具備條件的證券公司應當“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情”。

關於協會工作,歐陽昌瓊表示,強化自律、防範風險是當前的重點工作。為適應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新形勢,今年中證協將對大量自律規則進行全面梳理、分析,修訂完善。

同時,還要加強自律規則落實情況的檢查。他介紹,去年以來,中證協在配合監管部門做好行業現場檢查的基礎上,加強了協會自主的自律檢查的職能。今年,還將加大自律檢查的力度,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採取自律管理措施,促進行業規範發展。

另據瞭解,中證協將在新經濟,尤其是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組織推動研討證券公司傳統業務創新發展的路徑,研究探討移動互聯在經紀業務中的運用,以及智慧投顧、區塊鏈技術、大資料、雲計算等在行業中的應用前景等課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