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重拳治理銷售誤導和理賠難兩大頑疾

中国证券网
2017-03-13 09:23

已收藏


銷售誤導和理賠難是保險行業一直著力解決的兩大頑疾。

昨日,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強化以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為中心的一些工作。比如,繼續出重拳治理保險行業的兩個頑疾——理賠難和銷售誤導。

“去年保監會已經開始進行了銷售誤導‘回頭看’,今年還會繼續強化這方面的工作。”項俊波說。

據瞭解,保監會在金融監管機構中率先開通了消費者保護熱線“12378”,僅去年一年收到的舉報電話就3萬多起,幫助保險消費者討回5.6億元。銷售和理賠兩大糾紛一直以來在保險投訴總量中占大頭。

項俊波表示,保險本身就是要為人民生活提供一張風險保障的安全網,因此保監會歷來把保險消費者保護問題放在首要位置 。

“我們提出,一切以人民為中心,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這個工作。”項俊波介紹,一是要求保險公司從產品設計、銷售到理賠,必須以人為本,以人民的滿不滿意、保險消費者滿不滿意為根本出發點,來衡量工作做得怎麼樣。

二是通過改革,讓保險消費者得到實惠。比如,去年通過商業車險改革,車均保費下降了5.3%;還有農業保險,通過改革,保障水準提高了5個百分點,但是保險理賠提升了10%。

三是大病保險已經覆蓋全國所有城鄉居民。通過大病保險的改革,人民群眾大病保險報銷率提升了13個百分點,這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的。

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是保監會落實“保險業姓保”理念的重要工作。具體來看,除強化保險公司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主體責任,加大監督檢查和投訴處理力度之外,保監會還注重加強保險消費者教育,完善制度建設。據瞭解,今年保監會將繼續探索建立銷售行為可回溯制度,研究建立保險消費風險提示制度。

在昨日的“部長通道”上,項俊波還對社會關注的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落地的問題進行了回應。他透露,去年,保監會會同環保部等有關部門共同制定了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的實施方案,準備在一些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推行。

“這個方案出臺以後,對大氣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環境污染治理有相當大的促進作用。我們也希望這個方案能早日落地。”項俊波說,發達經濟國家利用保險來強化對環境污染的風險管理,這是比較成熟的做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大力發展綠色金融,這裡面就包含了環境污染責任保險。

項俊波披露的一組資料顯示,目前,我國已在30個省市區開展了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的試點。去年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的保費收入達到約2.8億元,提供風險保障260億元。

“在開展環境污染責任保險試點的過程中,保險公司不僅僅是一手收錢、一手理賠,我們在環境保護方面也進行了可行性研究。比如在江蘇無錫,這幾年來,保險公司累計為近4000家企業提供了環境保護評估等方面的近4萬條合理化建議。”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