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蘇格蘭皇家銀行清倉蘇州信託 外資背景信託僅餘8家

中国证券网
2016-12-09 11:42

已收藏

蘇格蘭皇家銀行已將所持蘇州信託的19.99%股權轉讓給蘇州銀行。至此,蘇州信託不再有外資股東背景。數年之間,信託行業掀起的外資參股風潮正轉變為撤出風潮,引起業界人士關注。

據證券時報12月9日報導,截至2014年底,有外資股東參股的信託公司尚有11家。時至2015年底,情況發生明顯變化,參股信託的外資公司降至9家。而如今,具有外資背景的信託公司僅剩8家。據瞭解,外資股東主要通過兩種方式“淡出”國內信託業:其一是在新一輪增資潮中,選擇放棄增資,股份遭遇稀釋;其二則是主動減持,甚至全部清倉退出。

業界觀察人士認為,從外資股東數年參股信託公司的過程來看,實際發揮的作用也確實“不大”。國內信託公司最初把外資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引進時,希望外資股東能夠幫助其完善公司治理、提升風險管理水準、增強業務開拓能力等。但是,由於持股比例限制、對國內市場環境不熟悉等諸多因素,外資股東絕大多數扮演的是財務投資者的角色。

“如今行業景氣度下滑,風險增大,信託公司盈利能力逐漸下降,資本萌生退意是正常現象。”中部某信託公司高管表示,當下信託公司股東還面臨持續增資的壓力,這也促使外資股東選擇撤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