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李克強:防止資本市場出現“井噴式”或“斷崖式”變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11:16

已收藏


據新華網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上午會見出席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在回答代表關於金融市場穩定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會盡自己的努力來維護自身金融和資本市場的穩定,這本身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與此同時,中國還會通過金融改革來發展資本市場,因為中國的資本市場總體上來說還不夠發達,一些市場還不夠成熟,資本市場在中國整個金融體系當中、直接融資在全社會融資當中,占的比重都很小。比如,企業的直接融資只占15%,所以我們有必要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

李克強指出,中國居民的儲蓄率偏高是長期形成的,所以儲蓄在中國GDP當中占到一半左右,這也就使得我們企業的杠杆率比較高。我們現在正在採取多種措施,包括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推進市場化的債務重組、破產兼併等方式,來逐步降低企業的杠杆率。

李克強強調,當然我們在推動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當中,要防範系統性、區域性金融性風險,防止金融市場風險交叉感染,改革和完善金融監管體制。總的來說,還是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來推進。像中國經濟一樣,中國的資本市場在某些領域發生短期波動,這是難以避免的,但是我們要防止出現“井噴式”或“斷崖式”的變化。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按照市場規則、國際慣例,包括對個別的違約行為依法進行處理,來保持資本市場逐步地發展起來、發達起來,對中國經濟起到更重要的支撐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