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華泰資管完成全國首單票據收益權ABS 票據創新進入“證券化”時代

中国证券网
2016-03-29 13:53

已收藏

全國首單票據收益權資產證券化產品——華泰資管-江蘇銀行融元1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以下簡稱"融元1號")已取得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無異議函,並於2016年3月29日成功發行。"融元1號"的發行,開啟了我國票據業務發展的“證券化”時代,增強了企業直接融資能力,拓寬了投融資管道。

華泰證券(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泰資管")擔任該專項計畫的管理人,江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蘇銀行”)擔任專項計畫的代理人及服務機構,金杜律師事務所為產品提供法律服務,中誠信證券評估有限公司給予產品AAA的評級。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越來越多地將商業匯票作為一種遠期支付和短期融資的工具使用。最近兩年的商業匯票簽發量都在20萬億元以上,極大地支援了實體經濟的發展。江蘇銀行和華泰資管作為率先開展票據資產證券化試點的機構,依據積極、穩妥、有序的原則,配合上交所開展票據資產證券化試點。“融元1號”緊密結合票據資產本身產生的權益,在設置入池資產時,以法定票據權利所派生的票據收益權為基礎資產開展證券化。它的成功發行,探索了一條企業直接融資的新管道,隨著票據資產證券化產品的不斷優化,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能夠滿足中小企業在自身經營中對短期融資的大量需求,為實體經濟融資開闢了一條便捷、低成本的新通途。

同時,票據資產證券化可以通過規範化和透明化的操作,有效防範當前票據風險。商業銀行可以通過服務機構的方式參與到資產證券化的交易中,為專項計畫提供票據的審驗、保管及托收等服務,增加銀行的中間業務收入,促進商業銀行轉型發展,優化金融結構。

一直以來,華泰資管在資產證券化領域保持了持續的創新能力,在互聯網消費金融、兩融債權、保障房、租賃債權、票據資產、保險資產等領域形成了特色業務,打造了核心競爭力。其多個項目均引領行業創新,先後發行了“全國第一單互聯網消費金融資產證券化-京東白條”,“全國第一單兩融資產證券化”,“全國第一單保障房資產證券化” 等產品。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底,華泰證券資管公司資產管理總規模行業排名第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