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明確財險改革路徑 積極推進產品自主註冊

中国证券网
2016-03-04 09:49

已收藏

近日,全國財產保險監管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推動改革創新,加強改進監管,防範化解風險,開創財產保險監管“十三五”新局面。會上,保監會明確了今後五年七個方面的發展改革方向。

一是更加注重促進發展,服務經濟社會全域。推動農業保險發展再上新臺階,服務農業現代化和扶貧開發戰略。推動責任保險發展取得新突破,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推動信用保證保險發展取得新成效,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推進再保險市場持續發展,提升行業風險防範能力。

二是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堅持市場化方向不動搖,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正確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確保各項改革平穩進行。全面深化商業車險改革,推動建立市場化的條款費率形成機制。積極開展產品自主註冊改革,放權給市場,加快產品市場化進程;

三是更加注重加強改善監管,維護良好市場秩序。開展農業保險和商業車險改革專項檢查,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加強非現場監管,強化償付能力和準備金充足性監管,提高監管前瞻性。

四是更加注重防範化解風險,堅守風險底線。

五是更加注重推動創新,激發行業活力。要以積極鼓勵創新,給予保險公司市場創新一定的空間。

六是更加注重消費者保護,彰顯保險責任。推進治理車險理賠難,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加強服務測評披露,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七是更加注重夯實基礎,提升監管水準。加強監管制度建設,加強監管資訊化建設,加強行業標準建設,加強理論建設,切實提升科學監管水準。

“十二五”期間,財產保險監管堅持“抓服務、嚴監管、防風險、促發展”,攻堅克難,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大力提升保險行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農業保險快速發展,成為農村金融重要組成部分;巨災保險制度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深圳、寧波、四川等地巨災保險試點成效初顯;責任保險深入發展,成為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工具;信用保證保險快速發展,為實體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再保險市場發展邁上新臺階,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同時,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激發行業和市場活力。審慎開展商業車險市場化改革,把握改革力度、節奏和重點,堅持試點先行,分步推進。從全國18個試點地區情況看,商車改革還權於企業,激發市場活力,實現了保險行業和消費者“共贏”,成效顯著,影響深遠。

統計顯示,五年來,財險業總體呈現業務規模平穩增長、整體實力顯著增強、功能作用進一步發揮、行業風險有效防範的良好態勢。保費收入從2010年的4027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8423億元,年均增長16%;總資產從2010年的5831.9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1.8萬億元,年均增長26%;淨利潤從2010年的174.5億元增長到2015年的623.8億元,年均增長29%;累計提供風險保障3166.5萬億元;截至2015年底財險公司償付能力全部充足。

會議指出,當前保險業面臨極為難得的發展機遇。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保險業發展,把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納入經濟社會全域中統籌考慮。保險立法進程不斷加快,法制環境進一步改善。在發展農業保險、大病保險、巨災保險等方面,各級政府支持力度進一步增強。要充分把握保險業發展機遇,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行業自身能力的不足以及監管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財產保險監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