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監會印發加強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通知

中国证券网
2016-01-29 16:10

已收藏

記者29日從保監會網站獲悉,近日,中國保監會印發《關於加強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的通知》,針對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存在的問題,重點對互聯網平臺選擇、資訊披露、內控管理等提出明確要求。

中國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日前,中國保監會對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開展全面風險排查,瞭解財產保險公司在經營管理、管控措施、應急預案等方面存在的風險隱患。在此基礎上,為加強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促進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持續健康發展,保監會印發《通知》。《通知》擬從以下幾方面規範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一是要求保險公司嚴格遵守償付能力監管要求,確保業務規模與資本實力相匹配。二是要求保險公司審慎選擇合作的互聯網平臺,不得與存在提供增信服務、設立資金池、非法集資等損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行為的互聯網平臺開展合作,同時,嚴格審核投保人資質。三是規範保險條款設計及費率厘定,明確保險條款在合作的互聯網平臺相關業務介面進行資訊披露的要求。四是要求保險公司建立嚴格的風險管控機制,加強內控管理及系統管控制度建設,要求保險公司與合作的互聯網平臺及合作的金融機構實現資訊系統有效對接。五是要求保險公司定期開展壓力測試,不斷完善應急預案,同時,妥善處置突發事件。六是建立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經營情況季度報送制度。

《通知》的制定和發佈,明確了保險公司互聯網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的經營要求,強化了保險公司審慎、合規的經營意識,為新興金融業態下創新保險業務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