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12月外匯占款減少7082億元 創歷史最大降幅

北京
2016-01-15 16:32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5年12月末央行人民幣外匯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萬億元下降至24.85萬億元,當月減少7082億元,創歷史最大降幅。

外匯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購美元等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由於人民幣還不是自由兌換貨幣,外貿企業和居民等獲得外匯後,需兌換成人民幣才能流通使用。過去受強制結匯制度和熱錢流入影響,中國外匯占款不斷增加。隨著美元走強和外匯管理局實施意願結匯後,外匯占款開始逐漸下降。

資料顯示,自去年2月以來,中國外匯占款連續8個月下降。在10月份略有回升後,11月又開啟降低之勢。 "12月外匯占款下降規模與當月央行外匯儲備7014億元的降幅基本相符。"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閆玲表示,12月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對新興市場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明顯衝擊,企業結匯意願下降,購匯還債明顯加速。儘管加息前後美元指數在98點附近波動,但出於對新興市場經濟的擔憂,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整個新興市場貨幣匯率貶值壓力上升。

據瞭解,央行在年初工作會議中對2016年工作提出十點主要任務,第一點就是"靈活運用各種工具組合,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新年伊始,人民幣匯率出現較大波動,離岸人民幣市場拆借利率飆升,而在岸的銀行間市場利率表面平靜。 "在貨幣政策有效性、匯率穩定和資本自由流動的`不可能三角`中,央行更重視貨幣政策有效性,以保持國內利率和流動性基本穩定。"閆玲分析說,12月末廣義貨幣量M2緩慢回落至13.3%,而春節前流動性需求加大,央行歷年都會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投放較多貨幣,降准也可能是重要的對沖工具之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