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屠光紹:上海正會同證監會研究推出"滬倫通"

中国证券网
2015-12-30 10:02

已收藏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情況時說,上海市近期正會同中國證監會在研究推出“滬倫通”,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戰略新興板。

金融改革成果豐碩

掛牌以來,上海自貿區圍繞金融改革共推出了兩批政策,即俗稱的“金改51條”和“金改40條”,這些內容構成了上海自貿區以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主要內容的金融制度創新框架體系。

據介紹,截至11月末,上海自貿區已有40家金融機構接入自由貿易帳戶監測執行資訊系統,共開立約4萬個自由貿易帳戶,當年累計帳戶收支總額近1.83萬億元;“滬港通”自去年啟動以來,總成交金額近2萬億元,日均成交額近100億元;上海黃金交易所黃金國際板累計成交4800多噸,交易金額達1.14萬億元。

與此同時,一批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創新試點措施已在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或全國複製推廣,其中,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試點、個人其他經常項下人民幣結算等創新業務均已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

屠光紹說,“金改40條” 包括五個方面任務措施,分別是: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不斷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加快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不斷加強金融監管,切實防範風險。近期上海會同“一行三會”等在滬機構對“金改40條”進行了梳理,初步考慮,“金改40條”中擬出臺實施細則的有13條;擬通過推出創新實例,形成創新成果並逐步擴大效應的有18條;已經有實施細則或創新實例,但需要進一步推進落實的有9條。

“滬倫通”想像空間大於“滬港通”

下一步的改革則更牽動市場神經。

屠光紹說,近期,上海市正會同中國證監會在“滬港通”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滬倫通”。將支持上海證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戰略新興板;支援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證券交易所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支援上海期貨交易做好原油期貨上市的各項準備工作;支持上海清算所研究開發新的航運金融和大宗商品場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務;加快籌建上海保險交易所,爭取早日開業。

所謂“滬倫通”,是指上海證交所和倫敦股票交易市場的互聯互通。一位元業內專家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滬港通”解決了證券投資項下人民幣輸出和回流的問題。“滬倫通”的邏輯也是:人民幣輸出到倫敦離岸市場,讓倫敦的人民幣回流到上海,而載體則是滬股、倫股。相對於“滬港通”,“滬倫通”的體量更大,想像空間也更大。

就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屠光紹表示,上海擬單獨研究制定一張金融服務業負面清單,推動金融服務業對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和外資機構擴大開放。同時,積極配合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探索採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精簡審批事項,優化監管職能。

對此,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表示,金融服務業包括銀行,投資基金,保險機構,證券公司等。前期擴大開放措施主要涉及銀行業對外資和民營資本的開放。下一步開放的金融行業會更多。

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上海自貿區掛牌以來,推進“分類別、有管理”的資本專案可兌換,建立了資本專案可兌換的操作模式。屠光紹表示,落實“金改40條” ,上海自貿區將率先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央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張新也在發佈會上說,接下來關於資本帳戶可兌換方面的細則,核心有兩方面,第一是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QDII2)的細則;第二是和證監部門一起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一些具體的問題還在探討之中。

在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看來,自由貿易帳戶是資本項目開放的關鍵所在,帳戶功能和帳戶數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自貿試驗區的開放水準。因此,當前監管政策創新的首要突破口便是放寬自由貿易帳戶的限制,拓展帳戶清算的業務範圍。

上海自貿區在這方面也做了安排。屠光紹介紹說,下一步,上海自貿區將繼續充實完善自由貿易帳戶功能,抓緊啟動自由貿易帳戶本外幣一體化各項業務,鼓勵和支持銀行、證券、保險類金融機構利用自由貿易帳戶等開展金融創新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