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陳錫文:正積極研究農村新型合作金融具體方案

北京
2015-11-05 14:32

已收藏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4日在國新辦發佈會就《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進行解讀時表示,《方案》提出了整個農村改革五大重點領域:一是關於改革和完善農村的產權制度;二是關於創新農業的經營形式;三是進一步改革完善國家對農業的支持保護體系;四是要進一步推進增強發展一體化的體制機制;五是要加強農村的基層組織建設,完善農村社會治理。這五個方面共梳理出26項重大改革措施,其中有些已經開始進行,今後隨著時間的變化、實踐的變化,還會提出一些新的改革方案。

陳錫文表示,《方案》關於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些內容和現行法律制度有衝突,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33個進行試點的地方可以在試點期內對涉及的相關法律條款暫不實行,到試點結束後,對試點成果進行評估,評估之後再確定是修改相關法律還是恢復執行現行規定,這些工作都在進行中。試點期截止到2017年年底。

針對《方案》提出的改革完善玉米收儲政策,改進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陳錫文表示,下一步,原則是使得價格和補貼能夠分開。如果市價過低,政府要採取適當政策,直接補貼農民,但要價格分開走,這是基本的大原則,未來走勢也是這樣,"價補"分開,貼近市場價格,價格的形成機制是貼近市場,注意保護農民的合理利益。

針對農村新型合作金融,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表示,農村新型合作金融是農村金融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目前,農村信用合作、農民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的具體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要求必須嚴格限制在社區內部,不能夠對外吸儲,也不能對外放貸,它本身就是一種信用合作或者資金互助,如果突破這一界限,就可能變成亂集資。

陳錫文還表示,在農民合作經濟組織內進行資金合作、資金互助的方式,目前國務院批准在山東省全省進行試驗,相關條例、細則、辦法需要依據試驗結果來研究制定,目前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