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陳錫文:五種因素致當前糧食價格形勢複雜

北京
2015-11-04 16:57

已收藏


今年我國糧食市場交易價格較低,玉米臨儲價格首次下調。對此,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4日表示,五種因素導致當前糧食價格形勢複雜。 陳錫文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近年來我國國內糧食產量不斷增長、進口糧食數量不斷增長、糧食庫存量不斷增長,這種情況更大程度上是由經濟全球化帶來的。

他表示,糧價出現這樣的複雜情況有很多因素,一是我國農業自身競爭力不足,二是我們的保護政策使得糧價不斷走高,三是國際糧價下跌,四是全球能源價格下跌導致貨運價格下跌,五是人民幣匯率堅挺刺激了糧食進口。

"降低玉米的臨儲價也是考慮到當前糧價這種複雜情況,不能讓種糧農民太吃虧,還要注意保障他們的利益。下一步還要繼續往前推進,原則是使價格和補貼能夠分開。"陳錫文表示,現在最低價也好,臨儲價也好,一定程度上是把價格和補貼合在一起。"將來把價格和補貼分開,價格主要由市場形成,如果市價過低,政府採取適當的政策直接補貼農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