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專家:互聯網金融改變的只是形態 沒有顛覆金融本質

大连
2015-09-11 10:16

已收藏


互聯網金融以"顛覆者"身份洶湧來襲,成了此間召開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與會嘉賓的議論焦點。專家認為,互聯網金融會帶來傳統金融形態的改變,但不要誤讀為顛覆傳統金融本質。

能否顛覆?在"互聯網金融的未來"這一分論壇上,主持人首先提出這樣的問題。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認為,金融的本質是資金的融通,不管你用什麼方式都改變不了,改變的只是金融的形態。 宜信公司首席執行官唐寧也認為,未來互聯網金融這個詞會消失。

互聯網科技是金融內生的一個部分,金融就是金融,原本就沒有互聯網金融。而有了互聯網技術,讓金融產品、服務更好,服務更廣的人群。"有一些複雜的金融服務,還是互聯網無法取代的。" 黃益平也指出,互聯網從根本上說是技術,就像運用ATM這種工具,取錢更方便了。目前看,互聯網技術一方面提供一個管道;另一方面是進行一個資料調查,代替傳統金融的盡職調查。

但本身並沒有改變金融,是金融和金融工具之分。 在專家看來,無論是傳統金融還是現代金融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資訊不對稱問題。傳統的銀行、投行和一些私募都是作為金融仲介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未來互聯網金融能否衝擊傳統金融關鍵要看能否解決信心不對稱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