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將加快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

南京
2015-09-11 09:22

已收藏

記者從江蘇省蘇州市10日舉行的全國工商系統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現場會上獲悉,我國將加快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以更好滿足消費者維權的便利化需求。

據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上半年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60%。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既關係著百姓生活品質,也關係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而隨著電子商務的迅猛擴張,今年5月份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完善網上交易線上投訴及售後維權機制等。

工商總局已經啟動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建設工作,進一步完善資料標準,提升資料品質,同時指導各地開通移動互聯網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功能,積極構建互聯網+消費維權新模式。 目前,12315系統受理消費者諮詢、投訴、舉報量大,專業性強,關注度高,已經成為解決消費者訴求的主管道。

馬正其說,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樹立大資料監管理念,加強12315資料分析利用。深入研究消費維權數據與經濟形勢的內在聯繫,研究起草有深度的消費維權分析報告。推進12315平臺與消協組織、有關部門以及大型企業、主要電商平臺的資料共用和科學整合,提升消費維權數據的社會化水準,為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和政府制訂消費政策提供參考。

他同時表示,要確保12315訴求管道暢通,通過專用電話、互聯網、短消息、移動通訊互聯網平臺等各種方式,及時受理、轉辦、督辦、回饋消費者投訴舉報,特別是嚴格處理常式和時限,做到消費者訴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切實提升工作效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