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歐盟能源部長就聯合購氣達成共識

新華社,布拉格
2022-10-13 11:50

已收藏



新華社布拉格10月12日電(記者鄧耀敏)歐盟能源部長非正式會議1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會議主要討論應對天然氣價格高漲、冬季能源儲備以及電力市場改革等話題,並就歐盟成員國聯合採購天然氣達成共識。

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工業和貿易部長約瑟夫·西克拉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與會官員一致認為有必要從2023年開始聯合購氣並調整歐盟天然氣價格基準,從而更好地抑制價格飆升和投機行為。

西克拉說,歐盟委員會下周將公佈相關提案,歐盟能源部長定于10月25日在盧森堡舉行的正式部長會上繼續討論並有望在之後的特別部長會上通過提案。

不過,對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這一廣受關注的議題未能在當天會議上取得進展。負責能源事務的歐盟委員卡德麗·西姆松說,目前歐盟委員會提案中能否加入對用於發電的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這一措施還不確定,需根據成員國支援程度決定。

由於歐盟成員國的能源需求、對供應商依賴程度以及能源結構各異,調劑能力不一,歐盟內部協調整體能源政策始終存在分歧。儘管為應對嚴重的能源供應緊張局勢,歐盟成員國已同意聯合採取措施,但因具體應對方式上的分歧,歐盟在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等問題上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受歐盟對俄羅斯制裁產生反噬效應影響,歐洲能源供應緊張,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導致整體通脹水準居高不下。歐盟統計局9月3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9月通脹率攀升至兩位數,按年率計算達10%,再創歷史新高。捷克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該國9月的通脹率高達18%,為近30年來最高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