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北京:“十四五”擬建成投運74座加氫站 部分加油站將改造變身“加油加氫合建站”

中國證券網
2022-04-20 10:09

已收藏



原標題:“十四五”擬建成投運74座加氫站

  部分加油站將改造變身“加油加氫合建站”

  既能為汽車加油,又能為氫燃料汽車的儲氫瓶充裝氫燃料,市面上部分既有加油站將經過改造變身“加油加氫合建站”了。

  為規範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車用加氫站建設管理,推動完成氫燃料電池汽車和加氫站發展目標,北京市城管委制定《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車用加氫站建設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從4月18日起開始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記者瞭解到,“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力爭建成並投運加氫站74座,其中2023年前建成並投運37座。

  為回應我國提出的“力爭至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至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戰略部署,北京市提出“先于國家實現碳中和目標,力爭於2050年左右建成近零碳排放城市”的首都戰略部署。

  要完成這一目標,北京市的能源供應體系和能源消費方式都需要有較大轉變。氫能對促進能源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降低化石能源依賴度及助力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2021年8月,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獲得財政部等五部委批復,北京市7個區參加示範城市群建設,在示範期內將大力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

  “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力爭建成並投運加氫站74座,其中2023年前建成並投運37座。為規範建設流程,保障加氫站建設目標的順利完成,市城市管理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建設管理辦法》。

  什麼是加氫站,加氫站都有哪些不同類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提出,加氫站是指為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儲氫瓶充裝氫燃料的專門場所,包括單獨建設的加氫站和加氫合建站。其中,加氫合建站又根據“合建對象”的不同,進行了不同的劃分。既為汽車的油箱充裝汽油或柴油,又為氫燃料汽車的儲氫瓶充裝氫燃料的,稱為加油加氫合建站。此外,還有加氣加氫合建站和加油加氣加氫合建站。

  市面上既有的加油站只要滿足一定的條件,也可以通過改造變身“加氫加油合建站”。首先,要求既有加油站已經納入加氫站專項規劃,並且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和成品油零售經營批准證等“兩證一照”經營手續齊全。此外,既有加油站增加的加氫設備、設施與現有加油設施要實現物理隔絕,並與加油、周邊建(構)築物等保持規範要求的安全間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