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2030年中國風電光伏裝機容量將超12億千瓦

新華社,北京
2020-12-14 10:5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經濟參考報》12月14日刊發題為《2030年中國風電光伏裝機容量將超12億千瓦》的文章。文章稱,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5%左右,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將達到12億千瓦以上。

這是日前氣候雄心峰會上透露出的中國國家自主貢獻一系列新舉措。而在此之前的9月22日,中國剛剛宣佈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願景。

"2060年碳中和的宏偉構想正在傳導至具體領域的具體指標和不同的時間節點上。這項宏偉工程的藍圖正在全面展開,緊密融入中國現代化之路的全過程。"能源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兼中國區總裁鄒驥表示,在各項目標中,非化石能源占比25%為各經濟部門全面低碳化奠定了能源轉型的基礎;12億千瓦風光裝機則是對落實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標的堅實支援;碳強度指標65%以上是在經濟增速下降、消費提高的背景下提出,體現了應對挑戰的信心與擔當。

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94億千瓦,同比增長9%。其中,風電、光伏累計裝機量雙雙突破2億千瓦--全國風電累計裝機2.1億千瓦,同比增長14.0%;光伏發電累計裝機2.04億千瓦,同比增長17.3%。

今年雖然疫情給行業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但風電、光伏行業快速復蘇,實現了恢復性增長。根據國家能源局此前發佈的統計資料,到2020年三季度末,全國風電、光伏累計裝機均達到2.23億千瓦。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任育之近日在中國光伏行業年度大會上透露,初步預計,今年中國光伏新增裝機為3500萬千瓦,將持續八年保持全球第一;累計裝機將達2.4億千瓦,將超越風電成為國內第三大電源。

當前的資料表明,風電、光伏要累計完成12億千瓦的目標,未來十年還需至少實現7.2億千瓦的增長。據此測算,風電、光伏接下來每年的新增裝機將不低於7200萬千瓦。而"十三五"期間,中國風電和光伏年均新增裝機合計約為6263萬千瓦。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預測,"十四五"期間,國內年均光伏新增裝機規模一般預計是7000萬千瓦,樂觀預計是9000萬千瓦。

今年400余家風能企業代表聯合發佈的《風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間,須保證風電年均新增裝機5000萬千瓦以上,2025年後,中國風電年均新增裝機容量應不低於6000萬千瓦,到2030年至少達到8億千瓦,到2060年至少達到30億千瓦。

華西證券報告認為,"十四五"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有望成為中國能源增長的主要驅動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