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通訊:中國造世界級"海上油氣工廠"在巴西投產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
2020-07-02 23:54

已收藏


新華社里約熱內盧7月1日電通訊:中國造世界級"海上油氣工廠"在巴西投產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當地時間6月25日下午6點25分,在距離巴西里約熱內盧不遠的外海,一座龐大的海上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FPSO)上噴射出熊熊火焰。對於中國海洋石油工程事業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這意味著歷經5年艱辛歷程,由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油)旗下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油工程)總承包的巴西石油公司(巴油)大型海上油氣生產基地專案--FPSOP70和此前已經交付的P67兩座"姊妹船"均實現投產。

FPSO是當今海上油氣田開發的主流生產裝置,能夠對海上原油天然氣進行初步加工、儲存和外輸,是集人員居住與生產指揮系統于一體的綜合性大型海上油氣生產基地,被稱為"海上油氣處理廠"。

作為世界級的"海上油氣工廠",由海油工程交付給巴油的FPSOP67和P70均服役于巴西桑托斯盆地鹽下油田,最大排水量均達35萬噸,生產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由於之前承建P67和P70的巴西承包商因故無法繼續,2015年5月,海油工程與巴油簽訂轉讓合同,承接剩餘約15%的設計、採辦工作,約60%的建造工作,以及100%的集成、連接、調試和移交工作。

5年裡,海油工程組織近千人的專案管理和技術團隊,克服了集成化程度高、工程工作量大、專案週期緊張等困難,先後完成190多項技術革新和工藝創新。

"一開始,我們覺得這個項目不難,但實踐證明,由於缺乏接手`二手專案`以及與巴油合作的經驗,我們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海油工程巴油FPSO專案總經理陶付文說,後來經過不斷互相熟悉、磨合,項目進展漸入佳境。

今年初,P70如期從國內造船廠抵達巴西,準備交付給巴油,卻遇到新冠疫情在全球暴發的突發狀況,工程陷入停滯。為保障順利交付,海油工程項目組採用分段運輸方式,終於確保所需材料及時抵達現場。

巴油P70專案負責人佩德羅薩說:"海油工程盡最大努力,在巴西暴發疫情之前,提前把材料運到巴西,為專案順利復工和實現首油投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海油工程總承包的巴油FPSO專案,是該企業在南美的破冰之旅,最終在南美市場成功打造了"中國製造"的響亮品牌。

海油工程董事長于毅表示:"海油工程作為國內海洋石油開發的主力軍,將深水化、國際化作為戰略目標之一,巴油的這兩座FPSO與海油的戰略不謀而合。"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P67、P70兩座世界級"海上油氣工廠"的交付和投產,標誌著中國在超大型FPSO領域的自主建造和集成能力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不僅為中巴兩國拓展能源領域戰略合作搭建了友誼橋樑,也為公司發力高端海洋工程建設、開拓國際海工市場搭建了良好的國際舞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